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以人民为后盾,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来源:红网 作者:片刻 编辑:刘艳秋 2021-10-15 11:46: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10月11日至17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大力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络空间已成为国家在领土、领海、领空和太空之外的第五空间,是国家主权的新疆域。根据《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面对如此大规模的网民数量,守护网络安全仅仅依靠个别部门已经远远不够了,需要发动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凝聚起全体网民的磅礴力量,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

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安全用网意识。当前,随着各种新媒体的推广,以及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的普及,每一个人在网络上都有可能是受害者,都可能在不经意间被诈骗,或是成为谣言的“帮凶”。因此,要积极开展各类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广泛传播网络信息安全知识,提升网民安全用网的意识。一是要充分利用线上宣传。各类媒体要长期开展安全用网知识宣传,积极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用心创作一批生动、易懂、优良的宣传视频,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正能量和主旋律主导网络空间。二是要注重线下宣传,通过发放网络安全宣传单、组织网络安全知识讲座等形式,把网络安全知识送到社区、农村、校园等网络安全宣传的薄弱点,尽可能让网络安全知识武装到每一个人。

注重人才培育,掌握网络核心技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维护网络安全,最根本、最关键、最核心的还是在人才。一方面要加大研发力度,充实网络技术人才队伍。培育和网罗各方互联网顶尖人才,建立一支高水平、创新型的网络技术人才队伍,开发自己的网络核心技术、构建覆盖全球的网络信息技术,掌握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从根本上保障我国网络安全。另一方面,要建立一支精干高效的“网络警察”队伍、网络评论员队伍和网络巡查志愿者队伍,强化网上舆论信息的巡查力度,加强网络安全执法,严厉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善用群众力量,增强网络守护能力。当今世界,网络空间纷繁复杂,网络生态环境随时随地有被污染的可能。网民既是网络安全的直接受益者,也是守护网络安全的主体力量。因此,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不仅要掌握核心技术,还要集众智、汇众力,充分发挥亿万网民的主体责任,凝聚起守护网络安全的磅礴之力。要积极引导人民群众主动加入到维护网络安全的大军中,自觉遵守法律和道德规范,做到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自觉在头脑中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同时,要畅通网络安全举报渠道,积极开展网络举报工作,对集中举报量大的政治类、色情类、诈骗类、赌博类等有害信息加大处置力度,鼓励广大网民发声亮剑、激浊扬清,凝聚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阵容,坚决打好打赢网络安全守护战。

来源:红网

作者:片刻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15/102965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