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部之交理当“淡如水”

来源:红网 作者:江武 编辑:陈晓丹 2021-10-14 16:57: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近日来湘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在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的道路上,党员干部能不能守住清廉守法的底线,干部与干部间建立什么样的关系,都关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质量与成败。

君子之交淡如水,言下之意,君子的友谊,像清水一样澄净无暇、无杂质、无金钱比较、无利益纠葛。仔细想一想,党员干部之交也理当如此。党员干部和同事,和商人之间如果能够始终坚持“君子之交”,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成为按党纪国法办事的简单关系,党员干部之交才会清清爽爽、干干净净。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才能在干部队伍内部销声匿迹,确保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

然而在极少数地方,一些党员干部奉行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搞“小圈子”,划“势力范围”;有的为谋求职务晋升大搞政治攀附;有的野心膨胀,公器私用,不择手段为个人造势;有的政治问题与经济腐败相互交织,大搞利益交换,形成利益集团,破坏党内政治生态。如此行为,不但让干部的交往充满利益交换,充满铜臭味,而且极易造成党组织的分裂涣散,削弱党组织的战斗力,影响党的执政基础。

古有云:“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党员干部走向腐败堕落的邪路,“起初往往都是从作风失范开始的,从不讲规矩开始的,从违反纪律开始的。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一失足成千古恨。”一些党员干部,在一般情况下还能坚持原则,依纪依法办事。但如果遇到小圈子的人,往往就网开一面,纪律、规矩则抛在脑后,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自然是顺理成章。

“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这是同志之间关系真诚纯洁的表现,也是我们党特有的政治优势。党员干部之交真正做到“淡如水”,同志的感情就会变得纯真、纯洁、简单起来。每一位党员干部才能立君子之德、行君子之风,以君子之交的目的、规则,疏浚、清理围绕在自己周围的各种关系,干部之间的交往才会风清气正。

来源:红网

作者:江武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14/102934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