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筑牢固若金汤的人民“防火墙”

来源:红网 作者:片刻 编辑:陈晓丹 2021-10-14 14:00:33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至10月17日,围绕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六大主题日活动,各地纷纷开展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宣传普及活动。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络空间已成为国家在领土、领海、领空和太空之外的第五空间,是国家主权建设的新疆域。《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面对如此大规模的网民数量,守护网络安全仅仅依靠个别部门已经远远不够了,需要发动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凝聚起全体网民的磅礴力量,用人民这堵“防火墙”,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

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安全用网意识。网络安全与网民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网民既是守护网络安全的主体力量,也是网络安全的直接受益者。当前,随着各种新媒体的推广,以及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的普及,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因此,广泛传播网络信息安全知识,提升网民安全用网的意识成为当务之急。一是要充分利用线上宣传,如积极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用心创作一批生动、易懂的宣传视频,提高网上宣传的推广度。二是要注重线下宣传,通过发放网络安全宣传单、组织网络安全知识讲座等,把网络安全知识送到社区、农村、校园等薄弱点,让网络安全知识武装到每一个人。

畅通举报机制,维护安全网络环境。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就要畅通举报机制。一是依靠广大网民的力量,及时接收和处理网民反映的网络违法行为和不良信息。二是不断压实企业责任,认真指导督促互联网企业设立举报部门、开展网络举报工作,把网络不良信息尽早消灭。三是各行业监管部门要主动担当、勇于作为,积极开展网络举报工作,对集中举报量大的政治类、色情类、诈骗类、赌博类等有害信息加大处置力度,鼓励广大网民发声亮剑、激浊扬清,以高压态势遏制网上有害信息蔓延。

注重人才培育,强化网络守护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因此,维护网络安全最根本、最关键、最核心的还是在人才。要加大网络开发,建立网络技术人才队伍,包括开发自己的网络核心技术、构建覆盖全球的网络信息技术、建立全方位维护网络安全的监控技术等的人才,从根本上保障我国网络安全;要培养一批具有深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网络监管人才队伍,包括建立精干高效的“网络警察”队伍、网络评论员队伍和网络巡查志愿者队伍,强化网上舆论信息的巡查力度,加强网络安全执法,严厉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来源:红网

作者:片刻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14/102918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