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燃三个“引擎”写好“智水”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2021-10-14 14:00:29
时刻新闻
—分享—

d034c678-2e0d-4c03-af0f-c66fbbd3839c.jpg

湖南省水利先进实用技术(产品)推介会现场。

10月12日至13日,湖南省水利科技创新会议暨第三届湖南省水利先进实用技术(产品)推介会在长沙召开,无人机、无人船、水下机器人等先进设备和各式智慧水利系统缤纷亮相,让人一眼看懂治水如何变为智水。翻开《湖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加速推动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跨越……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描述,包含着从“治”到“智”的转变路径。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要从“制造大国”向“智造大国”转变,不仅体现在工业产业上,更体现在治理手段上。治水是生态环境治理中的重要内容,要把水患变成“水资源”,就要实现治水到“智水”的转变,让“水”成为惠民利民的新资源,成为国家迈上新台阶的新动力。

点燃“人才引擎”,为“智水”提供智慧支撑。湖南是水资源大省,每年洪灾水患带来的生命财产损失,促使我们提高治水能力,而人才队伍是其中关键。高智能人才的出现,使数字化治水成为可能,极大提高了提前预警、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的效能。用“数字”人才织密织牢“安全网”,治水工作才能进一步推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点燃“科技引擎”,为“智水”拓宽智慧路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不断扩大治水的效能半径,从机器人到无人机,从无人船到智慧水利系统等,在不断刷新认知的“高科技”面前,我们看到了智慧的“技术点”,更看到新时期治水的新路径。湖南是全国水利大省,水库数量占全国总数七分之一以上,水旱灾害更是频发。显然,针对湖南的具体情况,“智水”的重要性更加明显,这不仅是筑牢湖南的“安全墙”,更是为国家安全拧紧了“湖南闸门”。用高科技打开湖南“智水”新思路,将为守护洞庭湖大堤注入更多智慧力量。

点燃“政策引擎”,为“智水”增强底气信心。科研人才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就不能只是关在办公室搞研究,也不能只是把科学研究停留在纸上,要加强交流沟通,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用技术和产品。在这方面,政府要出台更多好政策,重视和支持水利产品的研究、运用,并着力通过展览展示推介的方式,让先进实用的技术产品找到好“婆家”,让“智水”在更多的地方实现,让水利事业的科技含量进一步提升。

从“治水”到“智水”的转变,是把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的生动体现,只有善用“脑力”,用“巧劲”解决问题,才能借助数字赋能,提升水利体系的“智慧性”,推动现代化新湖南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14/102922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