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活“三农”资源,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乘 2021-10-12 11:26:1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婧蓝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年是“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向全面乡村振兴历史性转移的开局之年,如何完成这一历史性转移,各地都在进行探索,路径不同、方法各异,但又方向一致、殊途同归。为将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推而广之,为更广泛地区的乡村振兴提供借鉴和参考,红网时刻开设了《乡村振兴1+1》栏目。

乡村振兴,要推动各种资源要素的流动,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乡村的崭新名片,成为新时期的发展动能。同时,要盘活乡村各种资源,既要有政策的倾斜,也要有改革的思维,更要有技术的融入,充分调动农民的主体积极性,激发发展活力。

科技赋能,点燃农民种粮激情。传统的粮食种植方式,费时费力收益甚微,让一些人在土地中看不到希望,提高土地的粮食产量和质量,既是大国粮仓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通过粮食生产撬动乡村振兴所面对的难题。新阶段,要让农民愿种地、种好地,尤其需要科技赋能,既要在种子“芯片”上升级,也要在规模种植上用心,更需要在机械化收割上普及,才能让种地变得更加简单,不断增加农民收入,让他们越种越有干劲。

土地流转,盘活闲置“金疙瘩”。规模种植,能让有限的土地得到更大的利用,盘活闲置土地资源。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实现了成片种植,形成了产业化,能够更好地解决农民的就业问题,让农民在同一片土地上有更多收益,让平凡的土地变成了“抢手货”,也真正地成为了农民眼中的“金疙瘩”,才能让更多的人珍惜土地、爱惜土地,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创新思路,让新农人带来新机遇。思路一变天地宽。要让更多的农民变成新农人,既需要政府创新思路,加强教育培训,让更多的农民成为新时期懂技术的新农人,成为现代化农业生产的主力军。同时,要注重对在外人才的吸引,让他们带着资金、技术、项目回归乡村,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为乡村带来更多的新机遇,也带来发展的新契机,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乡村振兴任务繁重,难度不可低估,要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就需要着力推动资本、人才、科技等要素的有效流动,才能持续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12/102827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