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减乘除”凝聚人才“向心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庆 编辑:刘艳秋 2021-10-09 18:20: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张庆

“尚贤者,政之本也。”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也要靠人才。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组织部门要坚持党管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工作理念,围绕人才的“引、育、管、用”,用好“加减乘除”,真正让各类人才大展“拳脚”、尽显所能。

要在引进上善做“加法”,构建集聚人才的“磁场”。“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各地要始终坚持让人才满意为第一标准。要立足当地实际、结合人才政策、加大整合力度,破解人才工作资源分散、工作重复、多头推进难题,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要在健全完善人才岗位聘用、住房保障、科研支持、子女就学等政策落实的全链条服务机制、大力推进人才服务平台、人才服务窗口建设等方面下大力气。要注重提升优秀人才福利待遇,帮助人才快速融入本地,建立并拓展本地“朋友圈”,打造让他们在工作上有保障、生活上有盼头的“软环境”,为人才干事创业搭建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

要在使用上勇做“减法”,成为识才用才的“伯乐”。“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各地要打破人才资源壁垒,给人才工程“做减法”“瘦瘦身”,要练就一双识人慧眼,坚持因岗选人、人岗相宜,把最合适的人选放在最合适的岗位上,让人才如鱼得水、游刃有余,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党的事业注入更多更强的动力。各地在人才的使用上,要勇于破除束缚人才的桎梏,减掉因循守旧、论资排辈的旧思想,坚持唯才是举、举才有序,将真正的人才推选出来、使用起来,真正做到“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

要在激励上多做“乘法”,营造近悦远来的“生态”。“古称国之宝,谷米与贤才。”人才是单位兴衰、事业成败的关键。恰到好处的激励机制能够充分调动人才的潜能和积极性。各地党委政府要制定精准化激励措施,通过加强物质激励、精神激励、个人和团队激励等多种方式,对发挥人才作用形成有效激励,使人才发自内心的感受到被认可。在党和政府事业的推动中,要善于围绕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促进单位善待人才、留住人才、激励人才发挥最大作用,真正做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要在评价上敢做“除法”,勇当善谏乐思的“邹忌”。“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对人才的评价,不能盲目“套文件”“看细则”“对照打勾”,要充分结合人才特点和岗位特性进行评价。要敢于摆脱各种不切实际“硬指标”“条条款款”的约束,打破唯文凭、学历论,全方位为人才实现自身价值提供帮助。要给足年轻人才发展机会,要以看长远、看主流的眼光,对年轻人才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在年轻人才的选用上,不能一叶障目,以当下否定未来,要果断开放“绿色通道”,大胆选用年轻人才。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好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打造良好人才评价氛围,为凝聚人才“向心力”提供坚实保证。


来源:红网

作者:张庆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09/102751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