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复兴路上,中国风华正茂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2021-10-09 11:21:16
时刻新闻
—分享—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以其惊心动魄的时代伟力,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成为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大潮起,摧枯拉朽。辛亥革命的精神之魂是爱国主义精神。面对中国被列强瓜分的危局,孙中山先生第一个响亮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发动一次次武装起义,最终推翻了腐朽的清王朝,开启了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新篇章。辛亥革命不仅铲除了中国封建势力最顽固的堡垒,宣告了封建君主专制统治时代的结束,而且促进了人们民主意识的极大提高,迈出了从专制向民主转化的重要一步,为中国的政治现代化开创了一个新的阶段。但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没有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但即便如此,也正是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激励下,中国共产党人承担起先辈们未完成的事业,接续奋斗,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屹立在世界东方。

传薪火,使命在肩。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肩负起了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中国历史的面貌才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在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使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改革开放让神州大地焕发出无限生机活力,中国迎头赶上时代发展潮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同奋进,迈向复兴。国家强大、人民幸福,是辛亥革命者们的梦想。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经济累计实际增长约189倍;从1949年人均国民收入仅27美元,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国际知名民调机构统计显示,2020年中国是参与调查国家中幸福指数最高的,感到非常幸福或比较幸福的中国人比例高达93%。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我们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直到今日,我们依然是世界主要大国中发病率最低,死亡人数最少的国家……如今,中国人民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再无饥馑之年、冻馁之患,迈上了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复兴路上风华正茂。今天的中国,已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09/102739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