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设清廉学校,高校纪检干部要做到“四个强化”

来源:红网 作者:曹升元 彭世文 编辑:刘艳秋 2021-10-09 22:26:41
时刻新闻
—分享—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育人之基清廉为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领域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和谐之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设清廉教育、清廉高校,推进清廉湖南建设,一方面,要认真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另一方面,要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加强高校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做到“四个强化”,奋力打造干部清正、教师清廉、学生清纯、校风清明的教育高地。

一、要进一步强化身份意识,担负起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高校学院、机关部处、直附属单位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脚点、着力点,也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纪检机构作作为落实监督执纪问责的专责机关,是落实党章规定,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有力举措,肩负着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在基层单位贯彻落实情况的重要任务。

要强化纪检干部身份意识。基层纪检干部特别是纪委书记(纪检委员)是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的重要成员,是协助党委和学校纪委开展自下而上监督的“前哨”,具有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近距离监督”的天然优势。依据党章党规并结合工作实际,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基层纪检干部不是兼职、虚职、闲职,而是实职,要“胸怀国之大者”,忠于职守,敢于负责,敢于监督,不怕得罪人,“到位不越位、尽职不越权”。

二、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加强政治监督,落实“两个维护”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牢牢把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突出政治监督,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纪检干部的首责首要就是强化政治监督,落实“两个维护”。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其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决定了我们的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无论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还是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抑或是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都是政治监督的题中应有之义。

政治监督度的关键在于具体化常态化。不能把政治监督当作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既要解决“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问题,更要解决“眉毛胡子一把抓”的问题;既要把住“大方向”,统筹兼顾、主动监督,更要找准“小切口”,抓住重点、靶向监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保障到哪里。盯住“关键少数”,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的监督,督促一把手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担负起来。

政治监督必须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要聚焦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意识形态阵地的监督;聚焦“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监督;聚焦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课程思政落实的监督。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引导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而增强抵御思想侵蚀、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的能力,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三、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今年4月16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其中第十六条指出:高校纪委是高校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结合高校实际,要强化进一步强化四个方面的职责: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在双重领导下,协助本级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按照“两个责任”清单,推动“一岗双责”落实落细,配合学校内部巡察并监督本单位抓好整改工作。

二是抓好纪律建设。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严明政治规矩,教育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坚守政治红线、廉洁底线和纪律高压线;及时了解和掌握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化廉政风险防控。

三是落实监督检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主要监督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纪党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情况,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维护政治纪律、执行民主集中制、推进作风建设、行使权力和廉洁自律等情况。监督本单位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聘任、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以及经费使用管理、资产使用管理等情况。

四是强化执纪问责。按规定权限受理有关信访举报、处置问题线索,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开展执纪审查;跟踪了解受处分党员思想状况,加强关心教育;对责任问题进行问责或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维护党员权利,受理党员的控告、申诉,针对提出的问题,配合党组织及时解决处理。

四、要进一步强化自律意识,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纪检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这是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清廉高校的重要保证。

一是把对党忠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最起码的党性原则和政治品质。忠诚才可靠,可靠才可信,可信才可用。我们战斗在反腐败斗争第一线,一般忠诚不行,相对忠诚也不行,必须做到绝对忠诚,没有绝对忠诚,就做不好纪检监察工作。对党绝对忠诚,就是要在政治上坚强,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在思想上坚定,提高政治敏锐性,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就是要在行动上坚决,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

二是把个人干净作为必须坚守的底线。作为党纪政纪的执行者和维护者,干净做人做事,尤为重要。《西游记》里“三打白骨精”,孙悟空把唐僧放在地上,用金箍棒划一个圈,妖魔鬼怪就进不来了。在日常交往中,纪检干部也要给自己划一个圈,守住干净的底线。干净干事,就是要严格自律,廉洁从政,时刻保持警醒,不能有丝毫放松;就是要约束用权,出于公心,严守工作纪律特别是办案纪律;就是要自觉接受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

三是把勇于担当作为必须具备的品格。敢于担当是纪检干部完成肩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历史责任的必然要求。纪检干部绝不能仅仅满足于自身不贪不腐,遇到问题不能当老好人,遇到矛盾不能绕着走,而应主动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聚焦主业主责,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敢于担当,要求纪检干部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唱黑脸,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当包公,具有“亮剑”精神。

(作者系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升元;湖南大学纪委办公室主任彭世文)

来源:红网

作者:曹升元 彭世文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08/102724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