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壮美丰收卷轴里,“湘米”成色惊艳如斯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刘艳秋 2021-10-01 09:56:55
时刻新闻
—分享—

08c08356-314e-4bb4-a9cf-16407988dd91_.jpg

——《稻花香里说丰年》系列评论之一

金穗卷起千重浪,稻花香里说丰年。

金秋时节,收获的季节。放眼拾景,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各地,尽展“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的壮美丰收卷轴,幸福的喜悦挂满亿万农民心头。

“湖广熟,天下足。”全国大丰收的“高原”之上,湘米挺起坚挺脊梁、隆起中部一座座稻谷“高峰”。礼赞丰收,电波回荡。10月1日晚,湖南卫视将现场直播《稻花香里说丰年》国庆特别节目,8大品牌湘米登台亮相,以丰收的繁盛景象向祖国母亲72岁华诞献礼。

粮丰天下安。此“安”,定有湖湘力量。作为种粮大省、农业强省,湖南连年丰收的背后,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厚爱,凝结着党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精准滴灌,更汇聚着湖湘儿女、万千湘农的辛劳和汗水。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心中装着“大国粮仓”,心里想着14亿多中华儿女的吃饭问题,种粮增产是“国之大者”,保障丰收是全国的头等大事。让良田“拼图”里多些湖南元素,大国粮仓里多些湖湘成分,农业现代化里多些“湖南智慧”……对于湖南的“三农”工作,总书记关心关切、念兹在兹。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稳步提升粮食产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去年金秋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对湖南农业寄予厚望。时间的指针再往回拨,2016年3月,总书记对湖南工作作出“三个着力”重要指示,其中之一就是“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产能、促改革、迈向现代化,一个个关键词,蕴含着党中央对湖南这一农业大省的关心关爱、深情厚望。

殷切期盼鼓舞人心、方向指引催人奋进。牢记嘱托、不负厚望,湖南扛起农业现代化重担,走稳脚下每一步路,从顶层到基层、从田间到地头、从干部到农民……全省上下胼手胝足、挥汗作为,在丰收的壮美画卷里挥出了精彩一笔。

cd19b209-063f-4f36-96e6-d6595c9b9be3.jpg

政策执笔,厚植壮美丰收底色。“走精细农业发展路子。”面对农业现代化考卷,湖南以“精细”二字精准作答。精细,就要摒弃“大水漫灌”,实施“精准滴灌”,让湖湘大地物尽其用,发挥特长特色。放眼湖湘大地,“一县一特、一特一片”个性化农田描摹多彩田野画卷;三个“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持续提升湖南“三农”含金量。一揽子政策支持、资金扶持,让稻花香里的湖南根深地沃、水土宜农、湘米满园。

创新创造,让湘米名片更亮。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不可低估。作为稻作文化的发祥地、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湖南必须当仁不让,夯实湘米根基,提升湘米产量,打造湘米品牌。面对稻田里的难题,湖南进一步加大助农惠农力度,从“稳粮10条”措施筑牢粮食生产“压舱石”,到“真金白银”扶持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从藏粮于技育良法,大力推广绿色生产,打造省级粮食生产万亩综合示范片,到发展早稻挖潜提效……一项项硬举措、软服务,让创新的思路在基层大地无限氤氲,全省农业底子更厚,湘米成色更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好政策、好思路,关键看行动,聚力把壮阔蓝图化为丰收现实。在全省各地的有力抓落实下,广大湘农不失时机下田耕地,广泛应用科技种田,种田高手、种粮大户、致富带头人不断涌现,引领广大农民把梦想种在希望的田野上。全省粮食产量常年稳定在300亿公斤的高位,有力撑起了全国粮食丰收的无限梦想。

致敬农民,礼赞丰收,稻花香里的湖南,不断打开一扇扇“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幸福之窗。如今的湖湘大地,湘米绽放芬芳,特色种植拓展致富门路,炎陵黄桃、东安鸡、汝城白毛茶等特色农产品深受市场青睐。好收成让农民钱包越来越鼓,好光景点燃基层一轮轮奋斗热情。在全省上下合力共为、同心奋斗下,湖湘儿女演绎出了中央一号文件精彩的“湖南篇章”。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农业大省不负重托,挺起农业强省脊梁。稻花香里的湖南,不仅有“稳”的底气,更有“进”的姿态,“湘米”增产增收,走向更广市场,进入更多百姓餐桌……此情、此景,是对祖国72岁华诞的最美礼赞。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01/102559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