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营建“千里马常有 伯乐也常有”的人才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夏明炜 编辑:陈晓丹 2021-09-29 10:16:09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9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提出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人才,是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我国人才工作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人才,是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毛泽东同志曾讲过:“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新形势下,必须始终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毫不动摇,注重挖掘人才、培养人才、保护人才,不断优化人才政策,让伯乐和千里马共襄伟大时代发展盛举。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这句话深刻揭示了人才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突出地位,充分阐明了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做好人才工作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要把人才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战略眼光看待人才工作,把人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以伯乐的眼光选用人才,认真研究解决人才能不能用、够不够用、会不会用的问题,努力形成“千里马常有、伯乐也常有”的和谐局面,使各类人才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主力军。

规划政策是人才兴盛之要。踏上新征程,要以高水平创新人才为现代化国家的建设夯基垒台,要以良好的人才环境激发人才更大潜能。作为基层党委政府要从各自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制定人才发展规划,努力使人才工作实现更大突破。要结合自身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特点,围绕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着眼解决人才发展的突出问题,确立人才发展的目标措施和建设重点,形成区域人才发展特色。真正把各项政策用在人才使用的刀刃上,让人才汇聚到党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激活人才“一池春水”。

组织关爱是谋划培养之基。对人才的管理,切不可过度“行政化”,必须要将组织关怀关爱放在人才培养的重要议事日程上。对于年轻人才来说,组织要探索和丰富成长其成才的机制、策略,在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等工作上多下功夫、多想办法,经常组织各类学习培训和实地调研,及时为人才“施施肥、松松土、除除草、打打药”。应该根据岗位设置和任务分工,既要敢于放开手又要勇于压担子,要为他们营造科学合理、公平有序的激励机制,努力创造机会、提供平台,真正做到知人善任、人尽其才,为新时代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来源:红网

作者:夏明炜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29/102465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