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组织生活会要下好“三步棋”

来源:红网 作者:龙继辉 编辑:刘艳秋 2021-09-27 15:06:36
时刻新闻
—分享—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也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7月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广大基层党组织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质量开好了专题组织生活会。

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是否达到了既定的目的?还存在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都需要好好盘点一下。在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总结盘点的最好载体。因此,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党史学习教育重中之重的一门必修课,必须开扎实,开出成效。

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要下好“三步棋”,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确保以史鉴今,改过自新。

会前,要下好“交心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组织生活会准备得充分与否,与组织生活会的召开效果密切相关。准备得越充分,效果就会越好。反之,就会越差。要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需要会前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统一好了思想,就能形成无坚不摧的磅礴伟力。为此,会前的谈心谈话就显得尤为重要。谈心谈话要谈思想、谈工作、谈作风,重点是要谈问题、找差距。谈心谈话要深入灵魂,不能浅尝辄止。要以震撼人心的力度,凝聚起心有灵犀一点通的默契。

会中,要下好“照将棋”。组织生活会上,不是念念文件、读读报刊就可以“交差”的,是要发现问题、找出差距的。要面对面地提问题,不留情面,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就像下棋“照将”一样,要咄咄逼人,不下“和棋”,不下“让手棋”。开展批评要“真刀真枪”地干,要讲尽“逆耳”的忠言,不能唱赞歌。因此,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和谐”氛围是要不得的,也是过不了关的。组织生活会上,向党员同志提问题,必须要有“辣味”,必须要让被提问题的党员同志“红红脸”“出出汗”,灵魂受到深刻的洗礼。

会后,要下好“整改棋”。毛泽东同志说得好,允许人犯错误,也允许人改正错误,改正了错误的,就是好同志。亡羊补牢,为时不晚。通过组织生活会,发现了党组织和党员的问题,就必须闻过则改,立行立改。不能立行立改的,要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和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严格整改到位。整改一个问题,就销号一个问题,直至问题全部“清零”为止。

总之,党史学习教育要以开好组织生活会为契机,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正视问题,积极整改,改出一个全新的党组织,改出一个全新的党员,呈现出“士隔三日,刮目相看”的新形象,谱写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龙继辉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27/102040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