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抓住新业态新模式,民营经济大有可为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昱 编辑:刘艳秋 2021-09-26 10:44:0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926094832.jpg

9月25日,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长沙举行。

——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系列评论之三

当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卡车驶过长沙传化公路港,我们看到,数字化现代物流体系在长沙落地,传化智联加快建设国家物流枢纽的脚步。

当“18号厂房”内的技术工人凭借一台电脑就可以为每个工位提供物料和零部件提取、配送服务时,我们看到,工业4.0时代已经到来,三一集团朝着智能制造的方向不断前进。

当人们的手指在“小步优鲜”的界面上轻轻一点便可实现快速购买生活物资时,我们看到,新零售业态模式走进日常生活,步步高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力量驱动零售业迭代升级。

“新时代是民营经济乘风破浪的最好时代,也是民营企业建功立业的最好时代。”是的,在数字化、智能化的浪潮下,整个湖南的民营企业正澎湃前行。而湖南,只是一个窗口。推开这扇窗,我们看见的是时代的朝阳,与无数民营企业向阳而生的景象。

9月25日上午,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长沙举行。这是湖南发展的新机遇,也昭示着民企经济发展形势总体向好的局面。

然而,我们不能忽视总体向好下的暗流涌动。

4e625ca8-c39d-49a2-af0b-d49c22e18d3d.jpg

三一重工车间。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冲击之下的民企面临着较大的发展压力。今年以来,疫情仍在反复,原材料价格又大幅上涨,民营企业占比较高的产业链中下游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面临经营成本上升、应收账款增加、融资难融资贵等困难,经营压力较大。

在峰会致辞中,省委书记许达哲提到,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为新起点,借助本次峰会的“东风”,以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支持和推动民营经济做优、做强、做大,更好发挥民营企业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基本方针,着力构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体系;紧扣战略目标狠抓战略执行,着力搭建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创造的平台载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着力锻造新时代高素质企业家队伍。湖南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理念,旗帜鲜明为企业家撑腰鼓劲,发自肺腑地关心爱护企业家,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爱上湖南、扎根湖南。

三言两语,我们看出了湖南支持民营经济的决心与魄力,这也给所有逆流而上的民营企业喂下了一颗“定心丸”。

00264b45-526a-4824-9ff3-b7c29fadd070.jpg

各式各样的货物在长沙传化公路港不断聚集。

不可否认,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公平”二字不可少。依法整顿市场秩序,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行为,是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所有市场主体创造更公平、更优化的营商环境的正确选择,是维护社会公平的题中应有之义。

因为我们知道,民营经济的背后,既蕴藏着技术创新的无限机遇,也蕴藏着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力,更蕴藏着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

“十三五”期间,我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打造广阔发展空间: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7.6万亿元左右,让企业轻装上阵;人民币贷款累计新增近80万亿元,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营商环境国际排名从84名上升到31名,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年均净增市场主体1247.7万户……

可以看到,新时代,民营经济大有可为。

我们常说,任何事物的发展都离不开外部条件和内部要素。

因此,政策只是引领,真正能够使民营经济焕发新生活力的,终归是每一个民营企业自身。这就要求民营企业要有企业家精神,主动应变,精准识别,把握时代脉搏,将大趋势转化为大机遇。

正如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在致辞中提到的,当前,我国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500强企业作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亲历者,要立足两个大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7aca6ece-4182-4940-8afd-ddbf2c32a3bd.jpg

步步高打造智能化零售。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智能化成为企业创新发展不可回避的关键词。疫情常态化的当下,贸易方式从线下到线上、从“To B”到“To C”的变化趋势明显,线上经济处于勃兴之际。

无论是三一重工投资超120亿打造的全数字驱动生产体系;还是步步高紧贴“新时尚”,创新线上零售新模式,都让我们欣喜地看到,部分民营企业已经抓住了新业态新模式机遇,在转型升级间开辟出了企业发展的新天地。

改革开放的春风已经吹了40多年了。40年间,民营企业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民营企业还将继续发挥激活经济的重要作用。我们期待,在新业态新模式的转型升级下,民营企业续写更多的传奇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昱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26/101992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