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评|文化湘军风华正茂,守正创新铸造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陈晓丹 2021-09-26 09:57:1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926092419.jpg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上,出版湘军携红色主题图书精品亮相。

2021年9月23日-27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文化湘军强势出征,以“建设文化守正创新的现代化新湖南”为主题打造的湖南馆开门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参展客人。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为湖南擘画了“三高四新”的蓝图,并指出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一年来,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亲手擘画的“三高四新”蓝图转化为三湘大地的生动实践。在此过程中,广大文化工作者也在用自己的行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我们看到,文化湘军正在将作家艺术家们反映时代、实践的作品,转化为形式多样的文化产品,呈现于世人面前。

今年上半年,湖南全省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58.28亿元,同比增长20.9%,比2019年同期增长17.6%。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也是一个相当不容易取得的成绩,湖南也由此成为国内文化产业发展的“优等生”。

微信图片_20210926092517.jpg

“中国V谷”马栏山夜景。(李长宏 摄)

于“三高四新”战略而言,文化湘军不仅是强大助力的提供者,更是战略实施的积极参与者——本次文博会湖南馆的设计主题“文化科技融合”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在这里,人们除了可以看到实物展台、图文展示、视频展播等传统展示手法,还可以看到综合应用了声、光、电等技术手段和VR/AR/HR等科技手法打造的展示形式。既有守正,又有创新,这正是文化湘军多年来孜孜以求的方向。

守正创新的背后,是湖南为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与壮大所做的精心谋划和布局。如精心编制的湖南省“十四五”期间文化改革发展、新闻出版产业、电影产业规划等7个规划,在全国率先开展的省管国有文化企业“一企一策”社会效益量化评价考核等等,都为文化工作者和文化企业努力适应新技术新需求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提供了保障、创造了条件。

守正创新的结果,是湖南文化产业在“三高四新”战略引领下不断创造出新业绩。于是我们看到,湖南出版集团以“线上与线下结合、文化与金融结合”为发展战略,其旗下上市公司中南传媒图书的市场占有率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前列,经营数据位居中国出版上市公司前列,连续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中南传媒样本”;“中国V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集结3240多家文创企业,展现出强大的集聚效应,不断释放出澎湃的动力。

文博会上,文化湘军用作品向世人展示了潇湘文化产业的美好未来,我们也相信,文博会后,深度融入“三高四新”战略、不断守正创新的文化湘军必将创造更多的优秀产品,必将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26/101991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