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 | 打造开放高地,走向辽阔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瑜 2021-09-25 17:40:57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国大图.jpg

——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系列评论之一

9月26日-29日,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举办,本届博览会主题为“新起点、新机遇、新作为”,采用“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中非经贸博览会是中非合作“八大行动”第一大行动中的重要举措,由商务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长期落户湖南,每两年一届。

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是在2019年的6月底举行的,博览会期间,中非地方政府、国有及民营企业、金融机构、商协会以及非政府组织共同签署了84项合作文件,涵盖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航空、旅游、友城等领域,涉及金额208亿美元,取得丰硕成果。

那次盛会闭幕后一年多,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进行考察,勉励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当年12月举行的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旗帜鲜明地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并将其作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总牵引。

“三高四新”战略与湖南“十三五”期间实施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是一脉相承的,是在其基础上的丰富与发展,而开放显然是其核心内容之一,也是湖南一直以来砥砺推进的重点工作。中非经贸博览会能够永久落户湖南,除了湖南自改革开放以前就已与非洲国家之间交往的历史渊源外,也与湖南得天独厚的禀赋条件有关,更与湖南自改革开放特别是新世纪以来与非洲合作的累累硕果有关。当然更重要的,是湖南这个不沿边不靠海的省份对于“走出去”的强烈渴望与大胆“走出去”的成功实践。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非经贸博览会正是湖南不断“走出去”、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缩影,是管窥湖南开放成果的窗口,更是湖南牢记殷殷嘱托展现其新时代担当作为的表征。

2019年底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但这并未阻挡湖南与非洲国家之间贸易往来的热情——今年1至8月,湖南全省对非洲进出口248.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3.7%。疫情也未能阻挡人们参加第二届中非贸易博览会的热情——目前境内参会参展报名人数已突破9700人,征集的合作项目385个,总金额超594.6亿美元 。

事实证明,中非友谊具有穿越时间和空间的力量,互利共赢的中非经贸往来结出了累累硕果。事实也同样证明,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努力也在持续结出硕果,湖南在新时代的担当、作为,正在让三湘大地走向更加辽阔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25/101971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