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读丨牛年祭炎帝,“三牛”精神老祖宗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胡冲 2021-09-24 18:44:12
时刻新闻
—分享—

盛世景明,辛丑牛年,金秋送爽,炎黄子孙遥念一位“牛人”老祖宗。

图片

2021年9月23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正逢硕果压枝时,株洲市炎陵县鹿原陂,湖南省人民政府在这里举行辛丑年“祭祀炎帝陵”大典,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恭读祭文。

这是自1993年以来,湖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第11次公祭大典,事实上也已成为炎黄子孙认祖归宗的重大文化盛事,也是人类对农耕文明发自内心的虔诚与敬畏,蕴含着“我们从哪里来”这一重大又浅显的哲学命题。

那么,为什么说炎帝神农氏是位“牛人”呢?其形象,被演绎出“牛首人身”;其雕像,通常头顶一对牛角。

上古时代,炎帝率先民开创农耕文明,主力军除了人,那就是牛。由此,任劳任怨、负重前行的牛,不仅寄托着美好愿望,而且上升至图腾崇拜,故而炎帝人牛一体“融合传播”了。

现在看来,时光将他浓缩成了一个关键字:牛!本身很牛,与牛有关。

2021辛丑牛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寄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牛,持续热。

“牛人”炎帝,堪称最早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孺子牛俯身为民。寻药治百姓,甘当试药人,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毒”,终因误食断肠草而崩。炎帝大公、奉献精神影响后世,华夏儿女以天下为己任。

拓荒牛敢为人先。耒阳市之所以姓“耒”,与“神农创耒”密切关联。首倡农耕、发明医药、首立市场……炎帝奠基农业、医学和商业等领域,勇于探索、开拓创新树立典范。

图片

炎帝雕像。

老黄牛不辞劳苦。绩麻着裳、制陶作器、架木构房……心永远操不完。炎帝引领先民斗战洪荒,告别蒙昧,沐浴初始文明阳光。

这也是毛伟明省长在祭文中所说的主要功绩:

厥初吾祖,勋懋德彰。艺五谷而抚黎元,筑台榭以避风霜。斫耒制耜,作陶能藏。弧弓剡矢,以安四方。绩丝麻而治衣裳,尝百草以除病殃。日中为市,交易兴商。削桐为琴,律吕调阳。开物成务,垂范流芳。

众多宝贵精神,炎帝集大成于一身:开拓精神坚韧不拔、创新精神百折不挠、奉献精神天下为公……炎帝精神根植华夏胄裔心田,好几千年以来激励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不止。

牛年公祭“牛人”老祖宗,一种衣钵承袭穿越时空共情。喧天鼓乐奏响辛勤耕耘、开拓进取主旋律,三湘践行“三牛”精神,“三高四新”战略聚拢“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向上合力。

新时代孺子牛,沉下身子关切民望

四年前,丁酉年祭祀炎帝陵,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现任省委书记许达哲主祭,恭读《祭炎帝文》明志,“不忘初心,旗帜高扬”。

这颗初心,始终循迹民心。

2021年1月3日,新年首度调研,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乘绿皮火车,沿醴茶铁路考察醴陵、攸县、炎陵、茶陵,接地气问民声,并求真务实一个命题——“韶山连井冈”。

红色路、连心路、民生路醴茶铁路,生动写照了“民有所求,我有所为”。顺应老区人民诉求,党的99岁生日前夕,醴茶铁路客运停运5年后重启,票价亲民、出山便利。民声里都是笑声。

图片

许达哲新年调研后不到半年,2021年6月18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前夕,“韶山连井冈”变实景,“两山”红色专列盛妆上线,连接起醴茶铁路等线路,拉动长株潭、湘赣边六县市韶山、醴陵、攸县、茶陵、炎陵、井冈山共同跑起来。

路相通,心更近,湖南、江西守望相助,两个“老表”同心干,擦亮“湘赣红”名片,共蹚老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民声里都是掌声。

再到此次毛伟明主祭。“统筹协调,普惠城乡”“共享发展,福祉绵长”“严畏谨慎,民情是量”……字字句句扣民心致民利。“十四五”满帆起航,一切为了芙蓉国里人人共享美丽、文明、幸福家园。

湖南省领导身先士卒,各级人民公仆厚植爱民、为民、惠民等有机元素,滋养如山责任感,沉下身子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新时代孺子牛诠释执政情怀、为民宗旨。

新时代拓荒牛,改革创新敢为人先。

图片

农民丰收节袁隆平雕像前满是鲜花。

丰收节里祭祀神农,难忘“当代神农”袁隆平。

四个月前,2021年5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魂归大地怀抱。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袁隆平获授改革先锋称号。“超级老农”毕生敢于逐梦: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沃野拓荒牛,让中国人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袁隆平赤子初心里,年复一年地扬花、灌浆,满腔热忱结出饱满谷粒,“喜看稻菽千重浪”。

随改革开放大潮,杂交水稻还走出国门惠及全球。再过两天,中非经贸博览会梅开二度。湖南一粒杂交稻,便茁壮成长于非洲种植系统,助那片热土仓廪丰实,湘非“民相亲、心相通”粘合力超强。

从上古神农到“当代神农”,为了大地丰收皆“汗滴禾下土”。

民以食为天。新时代拓荒牛尽人事,千里膏腴地披黄流金,一个个丰年撑住了天、托稳了底,中华民族抵达了“全面小康”新驿站。

新时代老黄牛,负重拉车踏石留印。

“邑有圣陵”,全球华人精神家园炎陵县,既是“老祖宗安寝福地、老一辈革命圣地”,也曾是一片脱贫攻坚阵地。

传承先祖精气神,炎黄子孙向山逆行;传承先烈精气神,大山子孙痛斩“穷根”。

图片

又是丰收年。

炎陵漫山黄桃林里,老黄牛黄诗燕耕犁千亩。黄诗燕生前系株洲市政协副主席、炎陵县委书记,曾担纲当地脱贫攻坚“一线总指挥”。

每逢黄桃大会,黄诗燕主动“站台”;犹记得央视推介炎陵黄桃时,黄诗燕在县委宿舍搓洗衣服,搓出“炎陵黄桃,桃醉天下”的最美金句。

打赢脱贫攻坚战,炎陵黄桃力能扛鼎,全县近六成贫困人口因黄桃而摘帽,炎陵县成湖南第一批脱贫县。黄诗燕“老黄(老黄牛)抓小黄(炎陵黄桃)”,“抓出金黄黄”,诗情追云燕。

图片

又一年“桃”醉天下,2021炎陵黄桃大会上“黄金果”开挂,备受“吃果群众”追捧。赋能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天下“桃”宝给黄诗燕最好的告慰。

炎陵县里,走了一位为民治病者,走了一位为民治穷者,这些负重拉车的“牛人”,从来不绝于途。

牛年公祭炎帝陵,香火鼎盛隔空对话,华夏儿女血脉相连、全球华人心灵相通,历史长河里中华文明绵延万年。

遥念一位“牛人”老祖宗,增进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文化认同,牛劲牛力,气冲斗牛,复兴中华“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

让我们一起向炎帝致敬!向这个伟大的新时代致敬!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胡冲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24/101964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