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比武,让更多“田秀才”脱颖而出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刘艳秋 2021-09-24 15:26:33
时刻新闻
—分享—

推进乡村振兴,“田秀才”大有用武之地。中秋节前夕,全省举办农机和水产两场职业技能竞赛,分别决出前三名,代表湖南参加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9月24日《湖南日报》)

据报道,今年的农机、水产职业技能竞赛均由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共同主办,对获得第1名的两位选手,将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称号,并按程序授予他们“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由于种种原因,长期以来,各地乡村存在人才流失比较严重、传统技艺技能后继乏人、人才作用未能有效发挥等问题。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基层调研中发现,有的乡镇只有1-2个农技推广员,人才匮乏问题可窥一斑。乡村要振兴,就必须为乡村注入“源泉活水”,让更多技能技术人才投入乡村,把乡村作为他们干事创业的热土,这对乡村的发展大有帮助。

技能大赛是技能人才培养、选拔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随着经济不断转型发展,各行各业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但让人遗憾的是,时至今日,还有很多人轻视技能技术人才,认为学技术往往都是没办法的办法,旧观念严重地影响了技能技术发展,阻碍了产业的发展。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举办农机和水产等职业技能竞赛,不仅能让人们更好地了解技能人才,更能在社会上营造“技能光荣、技能成才”的氛围,吸引更多有志于成为“土专家”“田秀才”的人才。

大比武,让更多“田秀才”脱颖而出。选拔人才,既需要伯乐相马,更需要“赛马”。大比武,让各种技能技术人才从后台走向前台,让他们在聚光灯下进行收割机维护及常见故障诊断排除、收割机和拖拉机的场地驾驶等项目操作,这样的比武方式,一方面可以吸引大众的注意力,让更多的人把关注的目光聚焦于农村农业,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更多的有志之士把农村农业作为自己的终身选择,让他们中的佼佼者脱颖而出,继而获得回报,这对农村农业的发展,大有帮助。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地方政府通过职业技能竞赛,选好用好本土人才,认定表彰“土专家”“田秀才”,激励他们在田间地头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为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24/101948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