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疫问责是为了解决问题化解风险

来源:红网 作者:黄跃成 编辑:陈乘 2021-09-21 11:26:5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黄跃成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地方公职人员因疫情防控不力被问责,反映了少数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特别是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对疫情风险认识不足、思想松懈,以及不具备足够应对疫情风险的能力等问题的存在。

这个“非常”时期,用好问责武器,压实基层党员干部责任,关系着当前疫情防控成效,以及下一步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问责只是一种压实责任手段,并非一问了之,以问责代替一切工作。问责主要是形成压力,压实责任,提高认识,增强意识,端正态度,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化解风险。通过高举问责利剑,严格执纪、严肃追责,形成威力,为疫情防控提供监督保障。

毫无疑问,问责的作用在于把发现的问题摆出来,有的放矢,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这样的问责才能问到根本上、重点上。问责是为了解决问题,化解风险。所以,问责要与整改同步进行,立行立改。一方面是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及时弥补风险漏洞,另一方面,对拒不执行者、犯错者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等,发挥“以案促改”警示作用。

还有,问责不仅当头棒喝,还有思想教育的目的,帮助犯错者认识错误,看清问题根源所在,并通过帮助、关心,化解犯错者心结,让他们既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又得到提升,增強能力、添加本领,推进工作开展。任何时候的问责,都要坚持实事求是,问责和教育相结合,尤其是针对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对疫情风险认识不足、思想松懈、形式主义作风等问题,要坚持问责和教育双管齐下,既让他们承担工作失职、失责的相应责任,也让他们吸取经验教训,知道错在哪里,以及问题的严重性,及时醒悟,在日后的工作中改过,起到治病救人的效果。

严肃问责,化解风险,并推动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尽职履责,这是取得疫情防控成效的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黄跃成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21/101839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