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记嘱托,让“三高四新”焕发更大光彩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浩铭 蔡开斌 编辑:刘艳秋 2021-09-20 14:40:48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9月16-1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事关湖南长远发展的重要思想观点。其中,总书记对湖南提出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重要指示,成为指引湖南未来发展的“金钥匙”。

迈入新的历史征程,三湘儿女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抢抓机遇、乘势而为,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一茬接着一茬干,闯出中部崛起的特色之路。

坚持走科技创新的特色路,打造产业旺经济强的中部脊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的科学布局下,湖南作为中部省份的重要一环,坚持农业和工业并举,持续加强对科技产业的政策扶持和资金倾斜,力争把湖南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新高地,不断孵化出北斗产业群、三一重工、蓝思科技等一系列创新产业园。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的成功举办,更是为湖南科技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站在新的时代高度,要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首位,以更宽阔的视野、更前瞻的部署、更科学的规划不断推进科技事业的发展。特别是要持续加强对科研人员的培育和爱护,让三湘大地成为科研的肥沃之地,使有志之士愿意来、留得下、用得好,助力新兴经济蓬勃发展。

坚持走绿色发展的生态路,营造人民富乡村美的幸福家园。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发展经济不再“唯GDP论英雄”,而是坚持“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不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要注重人民群众的生活体验感和幸福指数。立足新发展阶段,要切实把民生需求作为发展的大前提,坚定不移推动传统重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走绿色生态文明发展之路,既要让人民群众腰包鼓起来,也要让人居环境美起来。

坚持走文旅融合的精品路,塑造文化兴旅游盛的热土潇湘。一部近代史,半部湖南书。在共产党的百年历史里,湖南这片红色热土,走出了毛泽东、刘少奇、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成为名誉中外的红色革命圣地。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自治州十八洞村考察时提出的“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思想,更是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成为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制胜法宝。在全面推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湖南要想乘势而为、抢抓发展先机,必须要注重在文旅产业上花大力气、下硬功夫。一方面,要加强对红色资源的开发与保护,让红色文化成为湖南旅游的亮丽名片。另一方面,要充分运用好新时代脱贫攻坚的文化素材,塑造乡村旅游的新业态,让旅客游在其中、乐在其中,不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三高四新”是湖南发展的“金钥匙”,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让“三高四新”焕发更大的时代光彩。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浩铭 蔡开斌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20/101826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