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年回望丨奋起追“星”的马栏山,飞越朝阳产业新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刘艳秋 2021-09-18 15:23:5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915141643.jpg

时间的刻度,标注着奋斗者的足迹。这些年来,中部崛起的湖南,创新创造泉涌,智能产业熠熠生辉,而马栏山无疑是星城长沙一颗闪耀的“星”。

去年金秋时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园区开展企业党建和内容生产、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

不负厚望、铭记嘱托,一年来,湖南走好“文化+科技”融合之路,把日益见长的科技力量与文化产业湘军紧紧凝聚在一起,攥紧合作的拳头,在技术创新、文化创造中迈出了新气象,引领新业态、新产业、新场景潮涌马栏山,点燃星城创新“智”造一轮轮新热情。

641.jpg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

“融”字当先,马栏山聚力振翅飞越新高地

智能产业哪家强?星城“智”造马栏山。“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这是湖南为马栏山描绘的崭新图景。

追“星”超越,奋起争先。将年轻的马栏山与久负盛名的中关村相提并论,湖南志在千里。美好蓝图不仅有底气,更见力量。底气来自于党中央一揽子政策工具箱撑腰,源自于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关爱,文化和科技融合大有前途的加油鼓劲,让湖南不仅敢于有梦,更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力量源自于厚重的产业“家底”,如今的马栏山,4家主板上市公司、3000多家各类文创企业是丰厚的“家珍”,是逐浪远方的最大动力引擎。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是一支年轻的力量,“后起之秀”从不拖后,一步一个脚印奋起追“星”,与中关村并驾齐驱,在创新融合实践中大展身手。

拉伸观察的长焦镜头,自2017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以来,“融”字贯穿马栏山成长壮大始终。抢抓互联网的风口,顺应媒体融合发展的大潮流,几年来,“政策+”“文化+”“互联网+”等在马栏山生动实践,以数字视频创意为龙头,以数字视频为特色的马栏山产业不断延链、补链、锻链、强链,密织出智能产业“一张网”。

现如今,“5G+视频”“小芒电商”等新业态不断涌现、“独角兽”企业争做创新的最美“浪花”,电视、电影、视频制作与互联网新媒体不断提升“亲密值”,形成了“制造+内容+传输+应用”全产业链环境。

好风凭借力,扶摇九万里。一个“融”字,让马栏山驰名万里,成为5个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迈向新高地,引领新风向,湖南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推动马栏山持续做好融合“大文章”,《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正绵绵用力,引领马栏山集中优势、发挥特色、锻造长板,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长成林”,立起了新的示范样板间。眺望未来,一个年产值达千亿元的年轻省级园区呼之欲出,让这一朝阳产业更加充满无尽活力。

a52660e6-206a-4311-a21c-5f031477206d.jpg

培植沃土,优质营商环境打造强劲市场磁石

撑起新的文化业态、延伸文化产业链,离不开万千充满创新活力的市场主体。

年轻的园区,何以吸引龙头企业入驻,如何打动更多的创新企业前来合作,因素固然很多,但优质的营商环境始终是秉轴持钧的关键。

俗话说:树高千尺根深在于沃土。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大的生产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展好朝阳产业嘱托,湖南从营造好企业最关心的营商环境切入,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从文化行政管理改革到提高业务审批效能,再到推出“一站式”服务和“容缺审批”制度……“马栏山承诺”应声落地,“保姆式”服务全面铺开,让服务升级、权利下沉,一系列深层次改革持续为园区企业放权松绑,助其心无旁骛地投身创新创造,搏击市场未来。

可见,马栏山不仅引企、留企,更拴住企业的心,下的是一盘管根本、利长远的大棋。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了才知道。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马路修宽了,园区扩展了,配套设施也越来越完善”“园区办事效率高,流程少”“我们是奔着马栏山来的”……置身马栏山的不同企业,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全国企业选择用脚投票,慕名前来创业。如今的马栏山,兵强马壮,产业成军,创新、创意、创业演绎“智”造长卷,在全国乃至世界影响力越来越大,市场“磁吸力”也越来越强,正形成“厚植沃土、万树成林”的生动格局。

政府搭好台,企业唱大戏。年轻的马栏山一路走来,成长为可以与中关村相媲美的“老同志”,集成熟、老练于一身,关键在于地方的用心用力,既有紧跟时代潮流创办特色园区的远见卓识,更有为企业搭台铺路的路径实践。

如今,政府与企业联起手来,种好改革创新“试验田”,直播基地、文创基地等新场景在马栏山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引领带动全国更多创新型企业“抢滩登陆”,让更多“头脑产业”成为赋能“三高四新”战略、引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驱动力。

e2a8891f-24ef-471a-b7a4-82ce4be6d1ec.jpg

精致精美的马栏山公园。

厚植人才,孕育奋起追“星”的强大硬实力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

马栏山从挂牌到成长再到崛起,短短几年时间,就成长为园区翘楚、行业领军,关键靠的是源源不断的人才实力。

念好人才经,湖南为马栏山创新发展“排兵布阵”。从深掘“人才蓄水池”,以重点实验室、科研企业为载体加快人才集聚;到以摸得着现实、望得见前景的人才成长环境吸引人才、培育人才;再到以“真金白银、真情实感”留住人才、服务人才……不论是技高一筹的普通创业者,还是拥有高学历的研究人员,这些年来,马栏山敞开人才市场的大门,广泛招贤纳士,通过培训育才、招商引才、项目聚才、活动揽才,吸引和集聚一大批有志向、有抱负、有理想的创新型人才“上山”,让马栏山不仅成为创新的高地,更成为人才的高地。

进一步讲,如今互联网的天地,是创新的天地,是创新型人才的广阔空间。马栏山把人才视作成长壮大的“命根”,广大有才之士把马栏山作为成长成才的“摇篮”,在相互尊重、互相欣赏中拍响合作的手掌,人才洼地不断孕育出发展新机,马栏山早已成为人才荟萃、各地学习取经的生动“课堂”。

百名博士常驻马栏山;500名传媒毕业生集中求职面试……关于人才的话题,总是马栏山的热门话题,人才的虹吸效应不断激荡马栏山创新创造,助推星城创新“航船”逐浪奔涌,遇见更美的风景。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从过去的城中村成长为今朝的视频文创产业园,从起家到“发家”,人才力量至关重要;紧跟时代潮流走向更远未来,马栏山应持续点燃人才引擎,厚植人才实力,让“头脑产业”刮起更大的“创新风暴”,以“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引领朝阳产业新风尚,在追赶超越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18/101782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