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媒体时代主流媒体基层党组织建设探讨

来源:红网 作者:李艳 编辑:陈晓丹 2021-09-17 13:58:2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媒体时代,主流媒体面临较大的生存困境及竞争压力。作为党的“喉舌”,人民的代言人,主流媒体如何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地主动适应变革要求、满足发展需求,成为一项紧迫而重要的课题。

一、加强媒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必要性

助力变革转型的必然要求。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媒体发展以及生存环境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助于更好发挥主流媒体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基层组织以及新闻工作者的主观能动性,在坚持守正创新的同时实现创新发展,确保主流媒体在转型发展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不断抢占新媒体时代舆论话语权。

参与激烈竞争的必然选择。与新兴媒体相比,传统主流媒体最大的优势就是始终有一支在党的领导下专业性强、渠道多元、能打硬仗的新闻宣传队伍。主流媒体必须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契机,与全面激发新闻宣传队伍活力有机结合,有效确保新闻宣传队伍始终保持战斗力、创新力、竞争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激烈的媒体竞争环境中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实现创新发展的必经途径。党建工作的准确功能定位是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基础和前提,也是处理好与业务工作关系的基础和前提。将抓业务与抓党建有机融合起来,实现深度融合、协同共生,可以有效避免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以党建活力不断推进媒体单位高质量发展。

二、新闻单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

基层组织架构与新闻采编架构分离。机制活则全盘活。新闻宣传单位大多存在基层组织架构与新闻采编架构无法有效统一的问题。以株洲日报社为例,改革之前,该社仅新闻采编部门党员即分散在3个不同平台的多个基层党支部。这种简单根据部门性质的基层党组织划分方法,不利于新闻宣传单位适应新媒体时代的竞争,不利于在不同媒体领域发挥优势,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

组织学习与新闻业务学习脱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既是提升党员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党员业务学习的有效手段。但长期以来,新闻宣传单位存在重视思想政治学习而轻视新闻业务学习的问题,未能实现基层党组织学习与新闻业务学习的有机统一和相互促进。改革前,株洲日报社新闻采访部门党员分散在多个不同名称但性质以及特色基本相同的党支部,无法有效组织统一的业务学习,党组织开展的学习多以政治学习为主,基本难以涉及新闻业务学习,造成了组织学习与新闻业务学习的脱节,不利于提高党员的自主学习、创新学习热情,不利于理论联系实际。

基层组织考核与新闻业务考核联系不紧密。由于基层组织架构与新闻采编架构分离,组织学习与新闻业务学习脱节,对基层组织以及党员的考核难以有效与新闻业务考核紧密联系起来。改革之前,株洲日报社对基层党组织的考核,更偏重于党员参加思想政治学习、参与组织活动频次等方面的考核,较少涉及党员新闻业务开展情况的考核。基层组织考核与新闻业务考核相分离,不利于在新闻业务中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理论上,甚至可以出现新闻采编业务能手在党员考核中分数却较低,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新闻业务开展地不够好的党员考核分数却偏高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党员参与组织考核及业务考核的积极性。

三、新闻宣传单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路径探析

统一基层组织与新闻业务组织架构。全面实现基层党组织与新闻业务组织相统一,有利于突出支部特色,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同时,全面依托党组织开展符合支部实际的党建以及业务学习和考核。通过改革,株洲日报社在建立“大部制”、实现扁平化管理的前提下,大刀阔斧调整基层党组织架构,形成新闻宣传单位基层党组织架构与新闻业务部门架构高度统一的良好格局。以新闻采编部门为例,该社在改革中将原有不同平台的采访部门,全部整合精编进策划采访中心,下设11个部门。但在进行基层党组织支部划分时,不再按照传统的2—3个部门组成一个支部的做法,而是适应新媒体时代发展要求,根据部门性质划分基层党组织。

实现基层组织学习与新闻业务学习相促进。由于同样新闻业务性质的部门党员,加入到了同一个基层党支部,使得实现基层组织学习与新闻业务学习的统一成为可能。改革之后,该社全面推进新闻业务学习与基层党组织学习紧密结合,在党支部学习中融入新闻业务学习的内容,经常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每月在每个党支部举办一次新媒体采编业务学习分享班,每周在每个党支部党小组内组织一次内部学习等,有效激发了党员参与党组织学习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学习的实际效果。

推动基层组织考核与新闻业务考核相融合。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实现基层党组织考核与新闻业务考核相融合,可有效避免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改革之后,通过将新闻业务学习、新闻业务成绩等情况融入对党员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积分制管理,组织考核分数与业务考核情况互认、互用,将基层党组织的考核结果作为新闻业务考核结果的一部分,将新闻业务考核结果作为基层党组织考核结果的重要内容,以考核的融合倒逼党员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如今,在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基层党组织的高效运行下,在每一个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下,该社正发挥全员创新、深化改革的内生动力,全力打造一批新媒体品牌。以采访第一支部为例,该支部党员充分发挥策划协调能力强、时政新闻以及理论评论撰写等方面的优势,打造了新闻品牌。其中,言论工作室的新闻品牌及方法获湖南省委宣传部专题推介,工作室撰写的系列社论成为当地县市区委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成为该社探索推进新闻宣传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路径,推动党建与新闻宣传业务融合共生,全面参与新媒体时代竞争的成功注脚。

(作者单位:株洲日报社)

来源:红网

作者:李艳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17/101728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