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离不开“致富带头人”的培育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2021-09-17 11:39:38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今天从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业务培训班上获悉,2016年以来,我省大力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成果显著。截至去年底,全省共培育了6.8万名“致富带头人”,带动48万名脱贫群众增收。今年,我省再次确定6个省级致富带头人培训机构,继续大力培育“致富带头人”。(9月17日《湖南日报》)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须先振人心和人气,“致富带头人”的作用更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广大农民中的佼佼者,农村致富带头人是新思想、新技术的实践者,也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利用和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携手奔小康”的主要途径,也是农村实现脱贫致富的关键抓手。

因此,提升农村“致富带头人”本领显得尤为重要。各地要充分利用市乡党校、职教中心、就业培训中心、农广校、远程教育等平台和资源,采取集中培训、个性化学习、交流讨论等方式,切实提升农村“致富带头人”本领。同时,采取“走出去”方式,组织农村致富带头人到周边县市和乡镇参观学习,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切实给农村致富带头人“补脑”和“充电”,使其更能适应新农村建设需要。

田超是岳阳湘阴人。他从2018年开始,连续3年参加湖南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利用学习到的知识,走精细化农业发展之路,打造出一系列洞庭湖特色优质农产品。浏阳市致富带头人李忠国,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参加培训提升技能,把油纸伞卖出了国门。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重要支撑,是关键中的关键。我们培育“致富带头人”就是将具有领办村级产业项目实力和能力作为基本条件。从脱贫摘帽县的乡村干部主要负责人的素质情况看,基本都是发展本土产业的行家里手,而且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最大,是响当当的中坚力量,更是群众爱戴的“致富带头人”。

我国农村发展的实践证明,“致富带头人”的作用至关重要,就像“头羊”和“领头雁”,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调动群众内生动力等方面不可或缺。截至去年底,湖南省共举办了370期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培育人数、带动效应在全国名列前茅,得到了国家乡村振兴局的高度肯定,在历届国家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上,均对“湖南经验”进行了推介。

相信在“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下,广袤的乡村一定会开启富庶的美好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17/101533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