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观北斗|产教融合,奔向“新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刘翊君 编辑:刘昱 2021-09-17 09:14:4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10916143108.png

北斗卫星是中国为全球用户提供的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时空基础设施。北斗导航以世界一流的技术,深刻影响着这颗蔚蓝星球上人类的社会生活。其也作为继高铁核电之后,我国第三张国家名片。

湖南是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全国第三个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区域。移动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正在实施的自主发展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其中绝大部分技术来自国防科技大学,而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全球领先为北斗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我省的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4所国家重点高校,也为北斗卫星导航产业提供强大的人才资源。以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为依托的人才集群,是我省发展北斗导航产业的最大特色。没有高校智力的支持,就没有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首先,培养了一大批高端科研人。国防科技大学北斗团队自1994年组建以来完整经历北斗系统建设全过程,先后突破了以北斗ー号快速捕获与信号接收,北斗二号卫星抗干扰、系统高精度量,北斗三号卫星载荷、地运控系统、高精度接收机、导航核心芯片、系统体系级仿真评估等为代表的一系列关键技术,是我国北斗系统技术创新引领者,系统建设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在卫星载荷、卫星地控制系统、卫星应用、仿真测试等北斗系统关键技术上,储备大量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大批高端科研人。

其次,形成了一批湖南高校北斗应用优势学科。国防科技大学在长期北斗科研实践中,形成以高精度高安全信号设计技术、高精度测量型端技术、时间频技术、导航专用集成电路技术、系统级仿真试验技术、多GNSS信号模拟源及测试检定技术多GNS信号兼容与高灵敏接收技术等为代表的研究方向,构建了完善的卫星导航学科和科研体系,也可为北斗规模应用提供重要的、全方位的技术支撑。中南大学GNSS研究团队在长期的教学与科研实践中,瞄准GNSS高精度导航定位技术理论与应用,形成了GNSS变形监测、GNSS精密单点定位、GNSS/INS/SLAM高精度导航技术及GNSS电离层、对流层和多路径效应建模与应用等为代表的研究方向。

此外,湖南省拟建卫星领域新大学—北斗卫星应用管理学院。作为北斗卫星应用的学院对于学校的各方面要求都比较高,主要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才培养和科技研究的需要。学校在投资时花费金额高达25亿元,主要特色就是要以创新引领发展,同时也要打造一批具有应用性和专业技术型人才,填充我国在北斗卫星管理方面人才的欠缺。为我国的卫星事业的发展增添助力,填补航天空白,为湖南的教育发展开拓了新的领域。

北斗产业是湖南省近年着力打造的20个新兴优势产业之一。积极促进产教融合,最终助力长沙打造全国一流的北斗领域技术、人才、产业聚集地,培育区域北斗产业生态。高校里面最先进的技术和最强的科研团队为我们的原始创新服务,为我们的产业升级,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

文/刘翊君(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翊君

编辑:刘昱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16/101497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