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深悟透“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徐蓉 编辑:田德政 2021-09-13 14:42:26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高度评价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华儿女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所作的伟大贡献,精辟总结了百年奋斗史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光荣传统。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为新时代中华儿女奋进拼搏、不断前进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向“七一”讲话精神靠拢,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际工作上来,把激情和干劲汇聚到推进国有文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来,为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提供不竭精神动力。

一是要坚持党对国有文化企业的全面领导,在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上谋篇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国有文化企业,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党的全面领导是国有文化企业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职责使命的根本保障。必须坚持党对国有文化企业的全面领导,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我们要发挥党委(党组)的政治核心作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文化企业落地落实。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中央路线方针政策体现在公司发展之中,确保企业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确保文化企业能够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好优化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文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全面落实企业重大事项党委会前置研究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内容生产各环节,将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同步谋划,各级党组织同企业的机构同步设置,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落实,实现党的领导同现代企业制度有机结合,建立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机制。我们还要发挥党委(党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积极发挥企业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压紧压实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握行业发展规律、市场经济规律和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把党对国有文化企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治理效能,形成党建促发展,发展强党建的良性发展态势,更好地担负起传承文化、传播思想的光荣使命。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上纵深发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国有文化企业的使命和任务。我们要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和全过程,内化于企业精神和发展理念,外化于企业规划和具体行动。全面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内容生产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提升新形势下文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国有文化企业要聚焦主题主线,强化价值引领,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专业特色,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重大节庆和关键节点为契机,主动策划选题,用高规格、新概念阐释主题出版、主题影视剧创作、主题宣传活动,形成“站位高、定位准、特色明”的新时代文化传播矩阵。要积极创新,以小切口、微观视角,贴近大众读者,在策划、制作、营销、传播等环节更充分地发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精神滋养作用。要加大优质文化产品创作供给,更好满足人民多样化文化需求。

三是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在筑牢思想政治防线上坚定不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我们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国有文化企业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力量,因其出品的产品和服务具有特有的思想文化属性,本身就是传播意识形态工作的阵地,毛主席说过:文化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敌人就会占领。中国近代一百多年的历史已经雄辩的证明,而且将继续证明,只有马列主义、特别是中国化的马列主义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才能挽救中国、发展中国。作为国有文化企业中的党员干部,责无旁贷的应该成为打造文化思想阵地的中坚力量,肩负着重大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文化企业更要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把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方面,深入到创作、生产、制作全过程,体现到策划、创意、评估、考核各环节,筑牢思想政治防线,确保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

(作者单位:中南出版传媒集团)

来源:红网

作者:徐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13/101367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