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斗峰会系列评④:辉映“三高四新”的响亮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赖某深 编辑:陈晓丹 2021-09-16 12:12:38
时刻新闻
—分享—

8f658931-fad4-4b1a-8b17-7ddb2dd906f1.jpg

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开幕式现场。

9月16日上午,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长沙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致贺信,其中强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服务以来,北斗系统在全球一半以上国家和地区推广使用,北斗规模应用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关键阶段”“北斗系统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首届北斗峰会在长沙召开的时机,对湖南意义非凡。一年前此时,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为湖南指引“三高四新”战略的正确方向。一年来,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科技创新的步伐,“北斗”科研和应用成为新型的优势产业链。可以说,首届北斗峰会的召开,是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一周年交出的响亮答卷,兑现的铿锵诺言。

这是湖南坚决贯彻党中央方针政策、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体现。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我们必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把科技创新视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充分说明了科技创新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透露出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湖南省委高度重视创新与发展的关系,谁能在创新上抢先一步,谁就能在发展上胜出一筹。省委书记许达哲更强调,要真正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找准创新引领战略实施与本地区、本领域企业和项目的结合点。无论是投身于北斗建设,还是北斗的广泛应用,乃至去年底在长沙召开的湖南省科技创新大会以及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落户湖南,都是湖南勇于创新之举。

这是湖南立足本土、面向世界之举,充分说明了湖南人的眼界和胸怀。本次峰会以“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为主题。历史上,湖南人虽然身处地理环境闭塞的内地,却有着宽广的视野和眼界。从魏源编撰《海国图志》,帮助国人认识世界,到曾国藩首次派遣赴美留学生,再到郭嵩焘、曾纪泽出使西方,封闭的中国逐渐与世界联为一体。此后五四时期的新民学会将“改造中国与世界”作为宗旨,改革开放初期湖南人士出版《走向世界丛书》,气魄何等博大。从认识世界、走向世界到如今“北斗服务世界”,这是中国崛起的真实写照,足以令包括湖南人在内的每一位国人自豪。

这是湖南“开风气之先”的生动说明,湖南从古至今是改革创新的先锋。虽然,某些时候,湖南也较为保守,但是在历史转折的关键时刻,湖南却是改革先锋。人们当能记得,戊戌变法,湖南是唯一的坚决执行变法措施的省份;辛亥武昌首义,湖南最先响应;新文化运动时期,毛泽东创办《湘江评论》,与《新青年》遥相呼应。如今,湖南既是北斗创新应用的示范区、又是北斗应用推广的新高地。没有“开风气之先”的意识,没有“开风气之先”的行动,那就只能亦步亦趋,落后于人。

“大哉湖南,衡岳齐天,洞庭云梦广……湘军英武安天下,我辈是豪强……湖湘子弟,文明新气象”。1910年,湖南省运动大会召开时,学生们唱响了这支运动歌。歌声传达出湖湘子弟的豪迈气概。“斗”转星移100多年,湖南不改其“英武”,更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上奋勇当先。一百年前,刚刚走出监狱的陈独秀,写下《欢迎湖南人底精神》,说:“我们欢迎湖南人底精神,是欢迎他们的奋斗精神”。愿“湖湘子弟”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落户湖南为契机,向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不断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赖某深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16/101492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