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同心同力同向,奏响网络强国最强音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2021-09-16 09:20: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领域和信息化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我们要利用好互联网空间,推动“网络强国”思路的落实,尤其需要我们用新的战略思想规划“网络航程”。网络传输速度快,通过“数据跑腿”减少了现实中的“跑断腿”问题,还节省了大量的资金、资源,对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具有积极的影响。然而,互联网成为一些低俗文化、谣言等滋生的平台,也产生了消极的影响,这也是治理的重点。我们要写好网络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就要同心同向同力,共同维护好亿万网民共有的空间,奏响网络强国最强音。

用好思想“同心笔”,强化理论武装,达成思想共识。“互联网+文化”“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农业”等模式的日益普遍,让亿万人民群众享受了网络发展的红利。要更好地推动网络阵地的建设,既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需要,所以要用理论武装占领新阵地,在思想源头上帮网民把准方向,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达成思想共识,才可能在推动网络文明建设的过程中事半功倍。

用好文化“同心笔”,注重文化引领,实现价值统一。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构建良好网络空间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满足好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需求,就要注重以文化为引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确保人民群众网上精神文化生活日益健康丰富,用文化凝聚人、引领人,共同践行核心价值观。

用好道德“同心笔”,厚植诚信基石,提升道德素养。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构建更加和谐的网络空间,要充分释放诚信的正能量。诚信也是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弘扬诚信理念、诚信文化、契约精神,着力提升网民的道德素养,营造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网络氛围。只有不断筑牢诚信基石,才能让诚信、信任成为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底色,更好地推动网络的合作和交往,增强网民使用网络的舒适感和获得感。

用好法治“同心笔”,亮明法律底线,守护网络生态。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尤其需要法治护航。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共有的空间,要规范网络秩序、净化网络环境,就要坚决对违纪违规违法现象“零容忍”。要让网民意识到,网络并非法外之地。以法治为网络安全和网络文明的基石,就是让网民在畅享网络红利、网络自由的同时,也能够履行责任义务,为守护网络安全作出积极贡献,让网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16/101479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