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读丨奔向高地,算力是飞度关山的脚力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张立 2021-09-15 19:20:27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给湖南擘画“三高四新”蓝图正好一年,2021年9月17日至18日,面向高地而行,世界计算大会三度“湘”约。“计算万物”,三生万物。

作为人类一种永恒刚需,计算与生产生活,一刻也没有分割。俗话说,“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一世穷”。开门七件事,闭门一件事:盘算盘算。

计算自远古走来。中国先民结绳记事,绳子分材质、粗细,排列组合出不同“绳结词汇”简单备忘。

马克思在《摩尔根<古代社会>一书摘要》中,说到了印第安人用绳子穿贝珠记事。

刀耕火种年代,哪怕是搓几根绳子、捡几粒贝珠,老祖宗也念念不忘计算、记事,使出洪荒之力沉淀“原始”数据。

原始社会的绳子、贝珠已存盘历史,农业社会的算盘、账本亦渐行渐远,“云端”漫步于智算、超算时代,光纤、网络就是咱们的“绳子”,键盘、鼠标就是咱们的“贝珠”。

现代信息、智能技术,计算为基石。计算产业布局,与新兴产业做强做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息息相关,算力这股源动力,就是咱们的生产力。

如果没有计算,张罗开门七件事,难以动动指头就搞定了。新零售平台、独角兽企业兴盛优选,社区电商赛道里一骑领先,为米面粮油、蔬菜水果等日常买买买,提供直达楼下便利店的解决方案。兴盛优选“提篮小卖”,2021年上半年大卖出230多个亿,生意兴盛。向算力要生产力,一个生态圈红了平台、绿了日子。

图片

株洲渌口区疫情防控健康信息展示系统。

如果没有计算,应对疫情、识别疫魔长不出火眼金睛。湖南大学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天河”超级计算机“同时间赛跑”,海量数据里明察秋毫,流调溯源“秒寻”密接人群。疫情非常时期,计算技术与计算产品还支撑起远程医疗、在线教育。抓防控、促经济,算力既释放出生产力,又保障了生命健康力。

图片

长沙车联网先导区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入围国家试点。

如果没有计算,行走网红城市长沙,就不会那么梦幻了。湖南(长沙)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车路云”协同,探索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模式”。全国开先河,智慧公交落地,“惊喜洒满了一路”。高度自动驾驶网约车出街,乘客玩一把炫酷体验。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共襄长沙造城盛举,造“智能驾驶第一城”,算力使长沙的路成聪明的路,长沙的车成智慧的车。

从古至今,计算实质上都是为了心中有“数”。以前家底子,往往仨瓜俩枣,算盘一响即门儿清。1946年,世界首台计算机问世,算力跨台阶。随着计算机上了网,移动互联网万物互联,数据恰似恒河沙数,呼唤算力攀尽一峰,又登一峰。算力于数字时代,好比电力于电气时代。

美好数字生活,指尖上开了屏,数字因素源源不断地转化成生产要素,催生新业态新模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浪潮席卷。

2021世界计算大会,由前两届世界计算机大会蝶变而来,减少了一个“机”字,昭示着越发聚焦“计算”与“数字”本质,同时蕴藏了一个“机”字,汇聚世界智慧紧紧把握起跑先机,助推湖南“数字高台”垒筑算力底座。

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芙蓉国里各路“数字英雄”奋勇。

“要么翻身、要么翻船”,三一背水一战豪气干云,布局灯塔工厂落子有声,无人下料、自动分拣、机器人焊接……全数字驱动生产流水线,凭算力增添数字化、智能化成色,抢占先进制造业高地。

图片

天河一号机房。

依托“技术策源地”国防科大,湖南埋头钻研计算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由国防科大牵头研发、湖南大学负责运营,算力抵达了每秒千万亿次级别,“算天、算地、算人”无所不能。

自主创新驱动算力,湖南视作产业初心、产业使命,摘取了数字经济枝头硕果。2020年,湖南数字经济规模达1.15万亿元,增速排全国第四,高质量发展“数字”见证。

如今奔向“三个高地”,算力就是“关山度若飞”的脚力。世界计算大会永久落户长沙,一回回亲密接触世界最前沿科技,湖南因势而动、顺势而为。计算产业的创新生态、应用生态靓丽出镜,湖南“数字生态”“高地生态”独具意境。

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新型计算如E级计算、量子计算成关键切口。欲挺立信息化、智能化潮头,算力精进永无穷尽。算力赋能数字经济一直在路上,高台、高地、高光共绘湖南“风景独好”。

螃蟹尾吧图.jpg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张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15/101468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