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强思想政治工作 引领党媒转型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 李艳 编辑:陈晓丹 2021-09-15 17:27:5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媒体时代可谓“众声喧哗”的时代,传统媒体尤其是党媒在转型过程中,面临着媒体环境变化、传播渠道改变、本领恐慌等带来的巨大压力。如何克服困难,加快媒体转型发展步伐?笔者认为,通过加强媒体基层党组织建设,以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媒体转型发展是必经之路。

做好新媒体时代党媒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新闻观。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使得人人都是“自媒体”,微信、微博、网站论坛,各种渠道上各类信息满天飞,在促进信息传播的同时,也滋生了大量有害信息甚至“谣言”。在这样的媒体环境中,党媒只有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和舆论导向,才能在“众声”中及时“发声”,在纷纷扰扰的信息中赢得最广大人民的信赖,起到真正的舆论“定盘星”“主心骨”作用。

做好新媒体时代党媒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媒体转型时代,广大媒体面临着一系列压力,包括媒体产品不适应时代、媒体人需要生存等带来的压力。但是,我国媒体的根本属性,就是人民的媒体。在任何时候,媒体都不能忘记自己的人民立场。在中国新闻发展史上,诸如邹韬奋、范长江、邵飘萍等名记者、名编辑,他们为生民立命,为百姓疾苦发声,为真理奋斗,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在任何时代,无论媒体如何转型、转向哪里,坚持为人民发声,为真相代言,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都是始终不渝的追求。

做好新媒体时代党媒思想政治工作,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把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作为根本追求。这就尤其要注重发挥媒体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带头践行“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新闻宣传“48字方针”,团结带领广大媒体从业人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党的大政方针政策传播到人民群众身边,把党的主张和党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心坎上。

党媒姓党,加强党媒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促进媒体转型发展、确保媒体转型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意义重大。我们只有全面建强媒体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媒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媒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凝心聚力将基层组织的力量和广大党员的力量充分发挥出来,才能克服本领恐慌、适应时代需要、满足人民需求,推动媒体转型发展行稳致远。

(作者单位:株洲日报社)

来源:红网

作者: 李艳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15/101461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