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抗疫精神 筑牢坚强堡垒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合锋 编辑:陈晓丹 2021-09-15 15:13:37
时刻新闻
—分享—

面对突发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疾病斗争史上的奇迹。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深刻的精神意蕴,是民族精神在新时代的一次极大升华。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仍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因此,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发起亿万人民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斗志,就能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就要下好硬功夫。

一、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对抗疫精神的科学理解力

要在学习内涵上下功夫。伟大的抗疫精神,是万众一心的意志与品质,激励中国人民在困难面前舍生忘死、从容面对。特别是鏖战在抗疫最前沿的白衣天使,用坚强的意志汇聚成了众志成城的决心与毅力,更是伟大抗疫精神的生动体现。伟大的抗疫精神,是面对艰难更向前的决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中华儿女用团结、奋进的力量描画了时代的画卷,面对艰难,全国动员、全民参与,构筑强大防控体系,这种力量就是新时代抗疫斗争中凝聚的伟力,是克服艰难更向前的强大动力。伟大的抗疫精神,是尊重科学的强大的信念。以陈薇院士为代表的广大科学家展现出了非凡的意志,肩负起历史的责任,始终面向科技前沿,在科技主战场上发挥着自己强大的力量,为人民健康铸造了坚实的防线。

要在学习精髓上下功夫。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抗疫精神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力量。中国人历来抱有家国情怀,崇尚天下为公、克己奉公,信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调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倡导守望相助、尊老爱幼,讲求自由和自律统一、权利和责任统一。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14亿多中国人民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意识、自律观念、奉献精神、友爱情怀,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要在学习特性上下功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协调、积极部署,第一时间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领导干部坚守岗位、励精图治,到基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公开透明回复群众关切问题,到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都深刻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我们必须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特质,领悟这一特质,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在广泛宣传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对抗疫精神的自觉认同度

要在先进典型宣传上下功夫。先进典型是时代精神的标杆。疫情期间,无数英勇无畏、义无反顾的白衣战士、党员同志、志愿者,用奋勇担当践行了生命至上的尊严承诺,他们的故事一次次感动和激励了无数人。我们要始终坚持新闻舆论工作政治导向性,多做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工作,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要高度重视典型人物报道,从关键人物里面挖掘故事内涵,体现时代价值,起到价值观导向作用。比如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张定宇等,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特殊时期中国人的担当,中华民族的能量,中国人勇敢、无私、奉献的精神,看到了这个时代中国的力量。这些传递出来的价值观,也快速点燃了全国人民。做好他们有关事迹的真实报道,掀起学习抗疫英雄,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热潮,就能树立榜样,引导行为,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广大人民对伟大抗疫精神的认同度。

要在防控能力宣传上下功夫。疫情的大考关头,必须尊重科学,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危害人民身体健康、扰乱社会生活秩序的疫病发展状况,正确引导人民群众科学防疫。既要科学引导人民群众正确认识疫情的危害性,以科学的防疫知识为指导,克服麻痹大意的错误心理,又要防止过度宣传其破坏性而导致群众恐慌。因此,要科学、审慎做好防控疫情社会宣传,利用新媒体如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新闻广播报道、公告栏等载体,在客运站、公交车、轻轨、高铁站、商场、旅游景区、社区、公园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对疫情防护宣传片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公益宣传片进行刊播、张贴、推送,以提高全体市民防范疾病的意识,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坚决打赢防疫攻坚战。

要在防控成果宣传上下功夫。疫情防控是一场全国动员、全民参战、全力求胜的大战,取得战“疫”的胜利,最根本的是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不仅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可以展现大国形象,提升国际话语权。通过对外宣传,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凝聚强大的爱国力量,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将助力我国参与全球治理。要深入挖掘抗疫案例,丰富故事资源,分享抗疫“中国经验”。后疫情时代,更要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将此次疫情抗击留下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和传播好。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艰苦奋斗而得来的,做好疫情防控成果宣传,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三、在贯穿结合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对抗疫精神的坚定实践性

要在触及思想上贯穿结合。实践再次有力地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能够应对各种风险、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这种力量,无坚不摧。在疫情面前,单独的个人固然渺小,但举国上下表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完全凸显了强大的中国精神。疫情面前,固若泰山的中国力量就是“定心丸”。面对疫情,中国共产党表现了上下联动的领导力,正是有了坚强领导核心和锐利思想武器,中国人民才能凝聚起风雨无阻、高歌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所以,要构建多方位教育机制,通过宣传模范人物及其典型抗疫事迹,使抗疫精神触及人民群众的灵魂,同时,强化学校传承教育,将伟大抗疫精神与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紧密结合,推动伟大抗疫精神进书本、进课堂、进头脑,全面纳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有机融入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使命担当教育。

要在工作应用上贯穿结合。“抗疫精神”尽显生命至上,疾控工作者必须自始至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最为关键的位置,树牢“人命关天”的道德观,将自身的血肉之躯化为护卫百姓安全的“坚硬钢盾”。“抗疫精神”展现举国同心,疾控工作者必须凝聚合力,不仅要积极配合单位部门及团队工作,保障各项事务高效有序开展,还要和基层一线群众“心连心”,彼此理解信任、获取群众支持,做到广泛凝心聚力。“抗疫精神”诠释舍生忘死,疾控工作者必须积极向抗疫先进典型学习,深刻领悟其内涵精髓,主动学习防控先进事迹,以抗疫代楷模为榜样,在一线工作中冲锋最前沿、不畏惧苦难、担当起重任。要立足实际遵循规律,把“尊重科学”落到实处,依据客观规律开展工作、规划布局。同时,解放自身思想,与时俱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切实增进工作效率与民生福祉。

要在模范带头上贯穿结合。“学习英雄才能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发挥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学习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深刻领会“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二十字抗疫精神,让实干担当成为奋进道路上的风向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指导工作实践的根本遵循,增进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要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要勇于担当,发挥骨干作用;要紧密联系群众,发挥桥梁作用。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但在肩膀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增强疫情常态化防控意识,构筑群防群治疫情防线,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战斗堡垒。

(本文作者系湖南省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合锋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15/101446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