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盯紧“一把手”,确保权力“行正轨”

来源:红网 作者:文艳 编辑:陈晓丹 2021-09-15 13:58:39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湖南日报》近日消息,9月13日至14日,省直纪检监察工委在长沙举办省直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培训班,来自部分省直单位的关键岗位处长(主任)以及二级单位“一把手”共100余人参加培训。

干部监督特别是政治监督,必须从“一把手”抓起,推动一个单位乃至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地落地生效。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能否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一把手”是关键,领导班子是关键。抓住“一把手”,就抓住了政治监督的牛鼻子,就能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把政治监督的有形覆盖拓展到有效覆盖,提升监督治理实效。

本次培训聚焦省直单位直接负责“三公”经费等费用审核报销、办公用房管理、政府采购等事项,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的关键岗位负责人,以及财务独立的直属二级单位“一把手”等重点人群。通过深入宣讲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意义、内涵要求,系统讲解财政财务管理、机关事务工作等方面的业务知识,查摆剖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让“一把手”严明纪律规矩。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一把手”要以身作则,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自觉配合监督,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做好对“一把手”监督工作的强大合力。同时党委(党组)要加强对监督工作的领导,纪检监察机关和党的工作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充分履行监督责任,结合各自实际探索监督的有效载体和途径,建立健全落实机制,使制度执行真正严起来、硬起来、实起来。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这就意味着政治监督工作必须经常开展,而不是一时之功。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一把手”权力失控,固然有其理想信念不坚定的主观原因,但缺乏有效有力的监督,同样是“一把手”腐化堕落的重要原因。因此,要加强制约监督,管住“一把手”的权力,确保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来源:红网

作者:文艳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15/101445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