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发展含“绿”量,决定乡村振兴含“金”量

来源:红网 作者:熊苹 编辑:陈乘 2021-09-14 15:58:5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熊苹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为未来五年的农业发展定下了绿色的主基调。农业发展含“绿”量决定了乡村振兴含“金”量。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作为我国首部农业绿色发展专项规划,其中提出的4方面11项定量指标,为推动农业向绿而行划定“硬杠杠”,让绿色发展成为乡村振兴重要支撑点,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筑牢污染治理防线,实现绿色发展增效提质。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解决好农业污染这个问题,事关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事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近年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深入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强化投入减量、绿色替代、循环利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与此同时,农业面源污染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仍然较大,防治工作任重道远。为此,《规划》坚持问题导向,要求强化政策扶持,突出工作重点,加强重点流域治理,构建长效机制,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以精细的现代化治理打赢农业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绿色发展增效提质。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保障绿色发展内生动力。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规划》针对当前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稳数量、提质量、保生态的“三位一体”举措。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实施好耕地质量保护提升行动;治理修复耕地生态,促进耕地休养生息和可持续发展。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开展粮食节约行动,为端牢中国饭碗不断增添信心和力量。

打造低碳农业产业链,谋划绿色发展长效机制。推进农业全产业链,能有效弥补中国传统农业经营方式竞争优势的不足,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是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规划》从绿色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全过程对农业农村领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做出了系统安排。进一步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全链条拓展农业绿色发展空间,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培育绿色低碳新增长点,加快形成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增绿才能增收,固绿才能稳定增收。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的财富和优势,百姓富与生态美是统一的。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呵护生态、善待生态,并且结合实际、扬长避短,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才能让群众吃上“生态饭”,生活更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熊苹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14/101407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