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颜值“渌"水青山,高质量“湘”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兰 编辑:陈晓丹 2021-09-08 12:23:53
时刻新闻
—分享—

c5761547-9a5c-49cd-9d14-10170b40d4db.jpg

现场交办问题清单。

9月6日,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渌水流域省级河长黄兰香巡查渌水流域,她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重点、治源头,切实守护好“渌”水青山,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水是珍贵的自然资源,也是重要的经济资源。然而,水污染也是人民生活品质提升、国家整体发展中的一个难题。持续打好水土防治攻坚战,才能让水更清,景更美。新时期,我们要走好转型升级之路,让“水资源”在国计民生中发挥出积极的推动作用,就要在守护和治理水资源上下功夫。一方面,要树牢生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持之以恒地做好水环境治理;另一方面,要创新水资源利用,让“渌”水成为乡村振兴的“绿色引擎”,打造绿色发展的样板河,描绘壮丽的绿色画卷。

坚持生态优先,从源头上写好居民饮水安全“水文章”。“蛇打七寸”。要治理“渌”水,就需要从源头上发力。水与民生是息息相关的,这就需要上级部门更加重视水环境质量的改善,相关负责人切实履行职责。在思想上,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在保护水资源上下功夫;在宣传上,要加大对水资源保护重要意义的广泛传播,让更多人自觉加入到水环境的保护中来;在行动上,要持续推动河长制工作开展,把水环境质量改善的工作落实到具体的人,从根本上写好居民饮水安全的“水文章”。

创新发展思路,铸造乡村振兴“绿色引擎”促进发展。水是生命的源泉,水也是经济发展的动脉。我们要着力于水资源保护,同样也要着力于水资源利用。如通过防洪工程,守护沿线村民和农田安全,更让这些工程成为乡村振兴的“绿色引擎”。通过打造“美丽地标”,让“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景象成为重要的“风景点”,不仅让居民生活品质提升,更让这些景色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促进地方更好发展。

坚持民生为先,打造出新时期“渌”水治理的样板河。水环境改善是重大的民生工作,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高高举起,就要做好“问题清单”的交接,把责任压实到每一个人,让水生态保护、水质改善的工作持续推进。显然,渌水治理为新时期水环境治理打造了新的“样板”,为更多地方提供了借鉴,为“美丽湖南”注入了新动能。

把“渌”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是把准“三高四新”战略,破解当前水环境治理具体难题的良好示范。在水资源大省湖南,唯有让水成为发展的新资源,成为地方发展的新力量,方能以高颜值的水生态环境,推动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落地落实,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兰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08/101210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