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期加强基层思政工作的机制与策略

来源:红网 作者:骆英 编辑:陈晓丹 2021-09-08 12:23:50
时刻新闻
—分享—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政治和思想工作结合的有机整体。在事业单位中,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工作指挥的基本前提,它不仅能提高员工的积极性,还能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思想政治工作是否到位,体现在员工工作中实际行动上。事实上,于单位而言,通过基层思想政治教育的全面开展,员工可以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使命感,维护和确立所有制精神,完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保障事业单位不断发展。基层的思想政治工作需要不断理论联系实际,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使事业单位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

一、现阶段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现状

由于事业单位的编制,干部群众进入单位后,不担心失业的问题,在工作中思想上忽略了进步的要求,工作上采用拖延的办法,不能将工作落到实处。目前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存在不足,会议上讲述者不用心讲,基层员工也不用心记,思想政治工作成为过场,会议缺乏有效的工作举措,忽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工作中没有利用先进的沟通手段,仍然采用传统的方式,对于学习的效果也没有客观、科学的评价。这无疑会导致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开展得并不顺利。

二、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存在不足的原因

思想认识不够,主动性不强,学与用严重脱节。一是部分基层事业单位员工在基层党组织内摆不正自己的工作态度,主观上并没有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即对理论知识的认识不够。二是基层工作者本来工作压力大,工作任务重,经常没有时间。所以也就不愿意主动地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知识,都是临阵磨刀被动地接受上级的安排,即自律性差主动学习意识不强。三是由于学得不够认真,未将理论应用到实际,学与用脱节,理论和实际分离。

工作方法枯燥,创新不够,激励性不足。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性较强,学习内容相对枯燥。传统事业单位的思政工作方式观念陈旧,创新不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事业单位基层的员工对于理论知识积极性不高,尤其是缺少实际的案例,在讲课过程中不能引发基层党员群众的共鸣。这不利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更难以提高党员群众的工作积极性。

三、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策略

一是建立激励机制。为使每个基层干部提高执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力量,应当建立激励制度。激励制度就是员工执行落实工作的动力。有了相应的激励机制,基层员工工作任务的落实和执行将更加高效,反之没有激励机制必然影响基层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强化思想认识。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及时了解各方位信息。时时刻刻掌握并了解基层员工们的思想现状与修习情况,及时与他们沟通交流。要善于发现问题并提前预防问题的产生。作为基层党员群众要虚心学习,持之以恒、孜孜不倦,切实把党的政治思想牢牢记在自己的心里,并把握其精髓。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加强对党的政治思想工作的认识与理解并做好榜样,为整个基层单位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与环境。

创新工作形式。创新需要相互沟通和交流,应该消除隔阂,避免根深蒂固的传统模式,创造新的机遇和平台。为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应采取多元化,多样性的发展方式。此外,要充分利用新媒体的网络思维,更好地调动基层职工的积极性,把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创新模式摆在首位。思想政治工作要与时俱进,扬长避短,在互联网上运用理性有效的思维,为基层提供一个讨论建议的平台。

拓展工作思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基层领导干部要切实把党的政治思想传递给基层单位群众。和群众一起深入基层多多沟通交流掌握第一手资料,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开展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了解现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决不能把问题遗留下来。为提升基层单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团队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基层党员干部要定期对员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让基层群众更好地了解并接受新思想。基层党员干部要认真策划具体实践活动,如演讲比赛、先进人物评选榜、业务技能大比拼等。对活动中的优秀人物及其先进事迹要大力宣传。新时代,党对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有着更新更高的要求。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当真正发挥自己的作用,走进基层深入了解人民的困难,掌握第一手资料,完善并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使基层学习更加多元化多样化。

二是建立问责机制。将基层岗位的责任落实,根据工作的制度流程,将每一项工作责任落实到小组,落实到个人,做到工作流程可追溯性,通过岗位责任制,让工作可监督、可检查,做到问题可查询,工作可落实。如此,则更能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的效率。所以,基层单位要有奖励机制,也要有问责和处罚机制。即要根据工作完成的情况进行奖惩,做到赏罚分明。

三是建立监督机制。为不断增强基层干部的执行力,确保政令执行畅通无阻,要建立监督机制。以此不断检查说服基层党的干部带头工作,承担社会责任,以一种对历史负责、对现实负责的方式开展工作。建立思想政治的监督机制,需要单位形成监督小组。具体来说,统一认识后,形成专门的工作小组,由专门的负责人逐步落实思想政治的学习,并定期进行理论考试,将所学到的思想政治理论和工作相结合。不仅如此,还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信息反馈渠道,多收集基层对于学习方法的改进意见,探讨对于学习方法多样性的讨论,激发基层对于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不断完善学习流程。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服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干部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监督,对重点和紧急事项定期监督。

综上所述,新时期不断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非常必要。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不断提高基层员工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我们才能高标准地完成党托付的各项重要工作任务。这些要求可以归为三点,也就是要因材施教及时深入基层沟通交流,掌握第一手资料;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干实事,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不断加强基层员工的思想政治认识,团结所有力量,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骆英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08/101208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