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媒体环境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探索

来源:红网 作者:朱秋云 编辑:刘艳秋 2021-09-06 14:48:33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在互联网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新媒体技术已成为信息化时代的重要标志。新媒体是当前互联网时代发展的一个新趋势,新媒体对于社会各行各业也产生了一定影响。新媒体以其资源丰富、信息流动便捷等优势已成为当前人们进行信息交流的重要渠道,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和欢迎,对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也产生了重要影响。

一、当前新媒体发展的状况

新媒体也叫数字化媒体,是新技术应用下产生的媒介形态。新媒体主要包括微信、微博、数字电视、数字杂志、数字报刊、数字广播、虚拟社区、网络文学等,由于其强大的共享性、开放性、虚拟性、高容量性等特征,被广泛应用于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已成为人们进行信息交流的重要渠道。从空间上看,新媒体与当下传统媒体相对应,具有更加快捷、虚拟等特征,以数字压缩和无限网络技术为支撑,利用其大容量、实时性和交互性,可跨越地理界限最终得以实现全球化传播。新媒体使传播信息内容丰富,集声音、图像、音频、视频、文字等元素于一体,有效拉近了信息接收者与发布者之间的距离。

作为一个比较特殊的服务行业,医院行业与人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其工作对象面对是整个社会群体,工作人员思想政治素质的高低,也直接影响到整个医院。医院的性质、特点以及人员构成,也决定了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作为医院文明创建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也是医院得以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动力,是医院文化建设的灵魂所在。从事医院思政工作的人员要充分认识新媒体对医院思想的影响及新媒体发展过程中给医院思政教育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提高新媒体背景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效率,充分利用新媒体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新媒体环境对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

在新媒体时代的环境背景下,新媒体技术的应用不仅为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同时也提出挑战。对于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而言,新媒体的出现既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挑战。

(一)新媒体环境给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带来重大机遇

新媒体给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更加广阔便利及时性更高的平台。新媒体环境下,医院的思想政治教育互动性得到了较大的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组织方式根据医务人员思想多元、思维活跃的特点设置得更加灵活、生动。丰富了思政工作的开展形式。随着网络信息的发展,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范围逐渐扩展,在网络环境下,医院开展思政工作的方式变得多元,比如微博、微信公众号、QQ 群等,打破了传统信息在传播时间与空间上的限制。对于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而言,如何充分运用新媒体环境最大限度上推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对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为医院职工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行为、价值理念,使其能够更好的参与到后续医疗体制的发展中。如何将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媒体技术与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融合,就成为了现阶段做好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二)新媒体环境给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严峻挑战

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逐渐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同时也给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新媒体传播的即时性也给思想政治工作的舆论导向的把控带来很大挑战。时空的虚拟性,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具有“匿名性”以及传播速度快等特点,这也使得其成为言论的“助推器”和“放大器”,医院开放性的舆论环境也给员工思想交流提供了更大的便利,但网络“情绪型舆论”也极易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加剧员工的盲目与冲动,致使其职业道德感和社会责任感削弱,过分依赖虚拟的网络,而忽略同事、朋友以及医患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导致心理压抑增大,身心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社会的转型发展,使得社会价值取向变得越来越功利化和利益化,很多医院员工在网络媒体环境下的价值取向也发生了偏移,思想问题日益突出,自身的政治立场也发生了一定的动摇,使得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变得越来越复杂。同时人们使用的信息发布平台相对分散,导致医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工具很难实现统一性,要想全面地掌握医院员工的思想变化情况具有很大的难度,从而也就提高了舆论导向的控制难度。

在对新媒体进行分析时不能一味的认知新媒体的好处,也不能一味的否认新媒体的坏处。对于新媒体的认知应当从辩证角度进行分析,既看到新媒体给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的帮助,又要看到新媒体给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的消极影响。因此,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和特征,积极做好新媒体环境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

二、新媒体环境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探索

(一)树立新媒体环境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新思维

新媒体的互动性参与方式改传统思政教育灌输式的参与方式,优化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结构。在新媒体环境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强化利用互联网思维的能力,积极适应信息化技术的要求。在开展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要积极转变以往传统思想工作理念,树立新媒体网络思维,充分与新媒体环境有效结合,与时俱进,贴近时代,将有代表性的内容融入到思政工作中,使得思想政治内容适合新时代的医务工作者,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更好应用,才能够保证思政工作取得更加理想的效果。

(二)构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新媒体平台

高度重视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加大投入力度,积极购置新媒体设备,为更好开展思政工作奠定良好基础。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应当跟随时代发展趋势,将网络技术及相关移动设备融入实际工作过程中,充分挖掘与思政相关的热点事件,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选择更加新颖、有趣方法。同时将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创新和传承两方面的融合,让传统的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媒体技术的支持下萌生出新的时代活力。充分利用网络等新媒体发布平台热点信息,积极做好舆论导向工作,加强对医院的宣传同时澄清各种负面消息,不断提升医院的社会形象。

(三)提升思想工作人员应用新媒体的能力

思想政治人员作为医院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决定着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效果。因此,在新媒体环境下,要提高在新媒体中的思想政治人员的综合素能力。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医院及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应当对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加强培训,在新媒体技术方面对其进行培训,从而使其能够掌握更多现代化媒体技术及相关知识,为更好开展思政工作提供良好支持,确保思政工作能够得到更加理想的效果。同时,鼓励在实践锻炼中帮助其学习知识,更新观念,使其在工作中变得积极灵活、游刃有余,不断向专家型、专业型发展。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选择更加新颖、有趣方法,从而使医务人员注意力得以提升,使其积极参与思政工作中,并且也能够使医务人员对思政工作的接收程度得以提升,全面提高使思政工作效率及质量。

(四)创新新媒体上环境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

充分认识网络信息等新媒体在医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开发新媒体的新阵地,创新医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有效提升医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效率。在以往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人们主要是以看电视、开会、听广播、看报纸等方式接受教育,具有较强的单向性、灌输性,缺少教育双方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因此,在开展医院思政工作时,要科学合理地利用新媒体,新媒体传播具有速度快,平等开放等特征,结合思政论内容比较枯燥,学习过程中容易产生抵触情绪的实际情况,要利用以网络平台为载体的新媒体工具探索新颖有趣的内容来提高广大医务人员参与的积极性,将新媒体中的图像、声音、及文字与思政理论相融合,增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感染力和吸引;与医院的医疗、改革及内部机制转换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与医院各个方面的工作进行整体配合、协调,将柔性导向和刚性约束有机结合起来,在医院管理制度中充分体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向作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在新媒体环境下的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机遇和辽阔的发展前景,然而如何紧握这一机遇提升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效果,对传统的医院思想政治模式提出了新要求。新媒体环境下,医院应该改变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提升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增强医院思想政治教育的互动性,开展多样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创新和发展思想政治工作,为医疗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朱秋云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06/101149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