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刍议推进基层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来源:红网 作者:骆英 编辑:王小杨 2021-09-03 14:49: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与业务工作相比,党建是一种具有特殊性的工作。现阶段,我国的市场经济正在迅速发展,许多企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深入整合基层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些企业无法对党建进行定量评估,然而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获得优势,就必须针对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进行两手抓,两手都要牢。于企业而言,要想获得高效稳定的发展,就必须重视企业的内部管理,而党建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换言之,企业如能充分做好党建工作,就能实现内部思想的统一,充分提高企业内部凝聚力,促进企业发展。显而易见,其中的关键环节,则是做好党建工作与企业实际工作的融合。

本文即结合近年来,企业界党建工作从调整支部结构、创新教育活动、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努力,在坚持“聚焦业务发展,做好党建工作,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下,积极探索解决基层党建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尝试论证党建与业务这两项工作的深度融合策略。这旨在为推进基层党建消除了基层党组织重业务、轻党建的观念,促进企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提供可参考的建议。

一、新时期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意义

(一)解放生产力。企业生产力的高低既是党建工作能力的体现,又能直接反映出生产经营活动的开展成效。在当今环境日益复杂的情况下,业主对产品质量、技术、工艺水平的要求逐年提升。企业生产力能否满足业主的要求,从根本上看还取决于人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因此,用党的理论知识武装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职工,用党规、党纪约束和规范全体党员的行为,在思想上面能够与时俱进,主动履行自身的责任,强化使命感,帮助企业解放生产力。

(二)促进企业的发展。如今,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社会上所有的企业都面临着更大的发展挑战。为了占据某一个领域,在这种激烈的竞争中,我们必须确保企业的内部管理是强大到足以确保企业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确保内部的统一思想,以便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来提高其竞争力。在这方面,党的建设作用不可忽视。在现实中,党建的存在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规范和制约企业的发展,而且能引导企业正确建设企业文化。特别是在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目标相一致的前提下,如果能充分做好党建工作,也能促进良好的企业文化建设。

二、在进行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时所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相关的创新机制。在时代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企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因此在实际情况下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许多企业也在积极加强党建积极推进党建与企业工作的融合希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然而即便如此很多企业在这方面仍然存在问题。他们在思想上和具体行动上都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大多数企业缺乏相关的创新机制在开展具体工作时思路不创新选择的方法也比较陈旧导致相关具体工作形式单一不能满足企业实际发展需要。许多企业在党建和业务工作中存在偏差。譬如,一些企业党建工作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口号空洞作用没有得以发挥;一些企业管理工作中只注重业务环节关心业务工作带来了多少效益而不关心党建发展敷衍了事。这些主要是因为在大多数企业中对业务的刚性需求比较大,考核也倾向重视业务工作的评估。

(二)从意识形态认识的角度来看,整合存在“非主动”的问题。这些包括,在工作实践中党建工作集中在思想组织工作上业务工作集中在具体生产经营工作上容易造成误解。一些人错误地认为,党建工作的内容比较空洞把党建工作当作"包袱"不提倡党建工作。有的专职党支部书记不主动学习思想观念差技能薄弱方法少没有结合点没有切入点没有重点导致没有办法开展整合。党政领导不积极沟通和换位思考各行其是互不干涉安排工作管好自己的工作往往导致协同不足。

(三)从实际效果来看,存在整合“不明显”的问题。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考核评价体系不同在工作实践中没有统一的标准。各有侧重导致两者的整合效果不明显。业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反映了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而暴露出党的建设的不足。对党建工作与党务工作相结合缺乏深入思考缺乏紧抓阶段性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服务保障作用的创新实践。

三、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策略

(一)党建工作必须适当新时代发展的要求而不断出“新”。譬如,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广泛开展党员创新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青年创新工作室等活动,加快推进关键技术攻关,提升党建工作价值创造力;健全完善创先争优载体,开展常态化创先争优活动,及时补充完善活动内容、工作措施和任务目标,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始终与企业发展相适应,探索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绩效管理等经验做法,形成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促进的有效载体。

(二)企业必须将党的建设成绩纳入党员干部考核内容。党建是引领,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有一定的目标党建目标和业务工作目标要相结合。在考核工作目标完成情况时不能片面关注或忽视某项工作的成果既不能片面关注业务工作也不能片面关注党建工作而是要综合考虑和分析两者之间的关系。构建政治工作团队建设的工作机制应打破传统观念改变以前的工作概念和模式建立讲政治的党建工作团队,增强预测业务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并从大局出发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以避免更大的损失。在此基础上,通过构建深度融合框架,形成易操作、可量化、能考核的深度融合流程图,尤其要将关键点的深度融合清单化、表格化、流程化,从而有效地展现深度融合的总体思路、结构层次、主体内容、工作流程、工作模块和关键步骤,使融合模型一目了然。

(四)加强监督管理+评估对比。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实现发展一体化,严格执行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加强日常监督纪律坚决纠正党员和干部存在的问题推进党的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基层,强化考核机制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日常工作纳入考核做到导向鲜明、简便易行,并解决过度留痕、层层加码等共性问题,促进党支部基础管理更加规范、活动开展更加有序、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四、结束语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至今,广大的企业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切不可忽略了挑战的严峻程度。无论如何,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认识到党的建设是关系重大、牵动全局的重要工作,以此为前提进而从具体实践上,不断创新机制,推进基层党建与企业业务工作走向深度融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作者单位: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骆英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03/101078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