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

来源:红网 作者:李飞 编辑:陈晓丹 2021-09-01 11:49:01
时刻新闻
—分享—

87752575-e253-4206-979f-9e02e9d4442d.jpg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铿锵有力的论断,深刻指出了共同富裕的人民属性。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1857年的冬天,穷困窘迫的马克思奋笔疾书,在《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中写下了对社会主义的美好憧憬:未来的社会主义制度中,“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将如此迅速,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

160多年前的预言和憧憬,今天正在中国大地上生动上演。

纵览古今、环顾全球,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短时间内实现近1亿人脱贫,也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始终致力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只有社会主义中国能!

共同富裕是中国人民自古以来的理想追求,也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带领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实行“耕者有其田”,帮助穷苦人翻身得解放,就是为了让人民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认识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并打破传统体制束缚,推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不断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强调必须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强调不能允许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我们决不能允许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穷者愈穷富者愈富,决不能在富的人和穷的人之间出现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共同富裕成为党治国理政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

“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既具有现代化的一般特征,又深刻体现社会主义本质和中国国情,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有别于西方资本主义的现代化。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追求的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具有鲜明的价值取向。毛泽东同志指出:这个富,是共同的富,“大家都有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

为全体人民谋幸福,这沉甸甸的初心,在三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有着系统的展现。

反观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不是以人民为中心,而是以资本为核心。虽然追求的也是富裕,但由于资本“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的属性,决定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结果只能是少数人的富裕,而不能是全体人民的富裕。

西方资本主义剥削和两极分化,这血淋淋的事实,在三卷马克思《资本论》中,有着深刻的揭露。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探求共富的画卷已在中国广袤大地上全面展开。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提出要求、作出部署。落实好这些要求和部署,我们就能到2035年,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共同富裕。

全面小康,鸿篇已成;共同富裕,未来可期。


来源:红网

作者:李飞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01/101006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