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光谱⑨:复盘雷锋,在时代“顶流”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曾慧 彭婧 编辑:陈晓丹 2021-08-28 10:19:0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827143429.jpg

【开栏语】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多少思想,力透时光之背。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党不断前行的精神密码、行动指南。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特别开设“红色光谱”专栏,探寻党百年辉煌的精神根源和历史必由。

快刀斩乱麻的图片库 - 雷锋故里气象新.jpg

雷锋故里气象新。红网红图

【关键词】雷锋精神

雷锋杂志总编辑陶克说:“假如雷锋在网络时代,他一定是拥有巨多粉丝的网红。”这句话打破时代语境,将雷锋、偶像、网红串联起来,瞬间圈粉无数。这至少证明一件事,好人雷锋,无论在哪个年代,都是中国人永远的榜样。

“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群体共识更难达成。但我们从《雷锋日记》中能找到共识。他曾问:“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他答:“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有力量。”“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涵濡雨露,振荡风气,被无数人汲取和践行。“校长妈妈”张桂梅、“抗癌厨房”的万佐成夫妇、武汉抗疫义工汪勇、“当代愚公”毛相林、“木耳院士”李玉……一长串看不到尽头的名字,是雷锋精神不死的见证。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而今和未来,网下和网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已成为时代顶流,它匡正社会肌体,强大文明根基,滋养着清水涵涵的中国,日益美好。

【他们说】

雷锋是历史的标兵,雷锋是现在的榜样,雷锋是未来的楷模。做好人做好事不留名,学习雷锋助人为乐;爱一行精一行螺丝钉,学习雷锋爱岗敬业;变平凡为非凡展初心,学习雷锋服务人民。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钟佩君

雷锋精神的伟大,在于公而忘私、舍己为人,在于将人生意义定位于无私奉献,在于将生活趣味谱写成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旋律。纯粹质朴的真善美跨越时空,趋至永恒。学习理解雷锋精神要溯回到雷锋生活的场景中去、深潜到他的思想境界里去。宣扬传播雷锋精神要从自我做起、点滴做起、现在做起。

——四川省合江县教师 陈立

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大学生,雷锋对于我而言不仅是一个响亮的名字,更代表一种精神传承。他曾经说过,“愿你做暴风雨中的松柏,不愿你做温室中的弱苗”,优秀的中华文化,传承下来的美好品德,要由我们青年人继续发扬光大。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承载理想的力量;旗帜飘扬,雷锋精神永远闪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生 宋思淼

文案/组织:管风  音频:曾慧  海报:彭婧  朗读:付易天(湖南广播电视台)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曾慧 彭婧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8/27/99559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