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工工作在企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的实践分析

来源:红网 作者: 骆英 编辑:唐盈 2021-08-28 16:42:4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企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建设体系中,基层政工干部综合素质与能力水平的高低,会对企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工作产生很大影响。资产是企事业单位的“家底”,加强资产的管理工作,维护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推动资产的合理配置和节约使用、减少资产的流失,可以使资产发挥最大化的使用效益。那么这一切实行的途径或者说关键在于企事业单位的政工工作人员的实施情况下政工人员的知识水平与道德素养等也很重要。本文将从提升政工人员政工工作效率以及固定资产这两方面来进行阐述。

就现在而言,企事业单位的改革工作需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化开展来提高单位职工的思想认识,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中的需求冲突。而基层政工人员的素质能力和思想素养的高低则对企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有极其重要的影响,要想以高质量完成企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就要采取多种措施,对基层政工人员的素质能力进行持续提升。然而企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涉及的资产数额较大,因此必须更加重视资产的管理,总结管理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方案。特别是在资产在企事业单位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要提高资产的利用率,保证资产的管理效率,以保证企事业单位的稳定发展。

一、新时期提升企事业基层政工人员政工工作效率的路径和方法

1、树立政工人员正确的认知。就现阶段而言,部分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层存在对政工工作忽视的现象,面对这种情况,企事业单位的领导要充分重视政工工作的开展,让思想得到升华。虽然基层政工干部的业绩难以通过数据进行量化,但却会对企事业单位的整体经营发展产生直接影响。所以企事业单位要对政工工作人员树立起对企业资产管理的正确认知,确保其资产管理方面的认知符合企事业单位的发展需求。

2、完善政工人员培训机制。企事业单位需深入推进基层政工人员的培训工作来选拔出合适的人才。在具体实践中,搭建好企事业单位政工干部交流平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可以从很大程度上引导基层政工人员之间进行深刻的沟通,让其不光可以分享交流工作心得,还可以互相解决工作问题。另一方面,要明确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部门的职责,既要拟定政工人才培训制度,又要对基层政工干部的选拔机制进行完善优化。所以企事业单位要对政工工作人员树立起对企业资产管理的正确认知,确保在人才选拔方面对企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方面的知识有一定的专业水平。

3、完善政工人员锻炼机制。企事业单位要加强基层政工人员思想淬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在工作中严格践行,提高基层政工人员的政治品格、工作能力,圆满完成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所以企事业单位要对政工工作人员树立起对企业资产管理的正确思想引导,确保其资产管理方面的思想公正与廉明,只有政工工作人员遵循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才会符合企事业单位的发展需求,才能提升政工工作效率。

4、健全政工队伍激励约束机制。企事业单位需提高政工队伍的薪酬管理制度来促使基层政工队伍的整体能力得到提高,并且还要结合其实际发展情况,完善薪酬激励体系,以此来提高政工队伍的激情,让其更心甘情愿为企事业单位服务。同时,企事业单位要对基层政工队伍中的先进代表进行定期评选,从物质、精神、培训等诸多方面来激励他们促进自身工作能力的培养。所以企事业单位要对政工工作人员树立起对企业资产管理的正确认知,确保其激励与约束机制能够从物质、精神等方面得到满足,这样其在资产管理方面的认知符合企事业单位的发展需求。

二、企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必要性

1、保障资产配置结构合理。资产的主要含义是从社会法律经济层面上,可以为其创造一定社会效益、经济等社会效益的生产资源及其统称。只有在不同的使用领域不断创造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才能有效保障资产安全,才能让资产经济效益不断优化增多。基于此,企事业单位应该高度重视改进资产结构管理,通过改进资产结构管理模式保障其资产结构合理、健康稳定,为企业创造更高经济效益奠定坚实基础,这体现出了企事业单位不断优化资产结构管理模式化的必要性。

2、维护国家企事业单位合法权益。资产只有在其处于充分利用管理状态之后才能为其创造更高经济效益,为切实保障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利益,可以在我国推进全民混合所有制市场的发展,提高公民法治基本意识,通过现行相关法律法规有效约束资产进行综合利用管理行为,立足行政企事业法人单位,营建一个法治化资产管理社会氛围,通过资产管理上的进阶式优化发展可以维护企事业单位合法权利,巩固自身资产合法地位。

3、提高我国生产力。资产管理是不断提高提升我国综合生产力重要组成因素之一,只有保证资产充裕且得以有效优化与合理配置,才能有效保障我国生产力的提升。为此在企事业单位就必需通过持续探索资产管理体制,以加快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为基本导向,提高我国综合生产力,助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良性繁荣发展。

三、政工工作在企事业单位实行资产管理的措施

首先,要先明确组织架构,确定谁来管理的问题。

“统一管控,分级管理”。统一管控,是在泛指企事业单位的资产统一由财政部门对其进行统一管理,财务部门对其进行统一监督和审核。分级管理,指本着“谁使用、谁管理”的管理原则,具体的企业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其他行政部门工作人员都要做好自身的资产分级管理工作;分级资产首先说它是直接隶属于各个企事业管理单位的,一般正常情况下,它又都是关联政工部门工作的,这样就必然形成了众多的资产使用人员和使用众多不同等级资产的复杂局面,因此进行资产的分级管理工作离不开各个企事业管理单位和政工工作部门。另外,企事业用人单位中其实还有一部分公共资产应该是所有人的公用,而不再是归属于分到某个行政部门的使用,比如公共服务区域的公用打印机、会议室的公共办公桌以及影像处理设备等。这部分企事业单位要安排政工部门的政工人员妥善处理。

其次,明确管什么,达到什么效果的问题。

资产管理最终目的也就是使每个企业资产管理者清晰明了的知道每个企事业单位都将拥有哪些企业资产以及其资产的实际管理与经营状况如何,是否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等等。为了能达到以上管理目的,政工管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通常需要对以下四个主要方面进行有效管理:

(1)政工负责工作本身的财务管理,明确资金使用人及其财务管理权限。

(2)资产本身管理,这一点贯穿于从人到资产本身采购、入库、领用、信息系统变更、清理资产报废等整个管理流程中。

(3)资产回收盘点监督管理,定期对企事业单位资产回收进行定期盘点,监督指导公司资产回收使用管理情况。

(4)资产使用报告定期管理,针对于企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使用的实际进展情况定期统计出具相关资产使用报告,为资产管理者投资提供必要的统计数据。

最后,要知道怎么管理问题。

在现在的大形势下,利用科技工作很重要。政工工作人员们也可以据此设想如何打造一个"互联网"企业资产库的管理服务平台,通过整合线上企业云服务平台与线下服务设备的相互结合,来不断完善企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工作,让实际资产管理工作简单有效。明确了上述的政工管理部门工作内容的基本前提下,完全可以将上述政工管理部门项目表的设置导入到云服务平台中,然后可以借助于云平台服务,让相关资产库的使用者或政工管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完全可以实时、随时将相关资产动态状况记录进行数据更新与保存到这个云服务平台上;最后通过这个云服务平台,可以将相关资产状态等若干重要属性,以视频图片或者语音文字等其他信息形式统一进行保存,方便了日后的实地调查盘点。同时,通过平台实时或者定期的数据更新资产状态记录,使得云平台上的数据可以保持最新、最准确的状态,从而有利于为政工部门工作人员提供数据或者提供资产分析报告。另一方面可以与企业财务信息系统直接建立实时通信数据端口,便于财务数据与企业资产盘点数据实时对接和进行比较,为资产及时盘点以及后续资产管理提供便利的网络条件。

总之,企事业单位基层政工工作的开展情况,关系企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的长远发展。为了提高资产管理的管理质量,有必要对行政工作人员的选拔与奖惩等问题进行妥善处理,以此来让企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得到有效提高。

(作者单位: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 骆英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8/26/98536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