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活党员活力 引领医院创新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方欲林 编辑:陈晓丹 2021-08-25 17:38:18
时刻新闻
—分享—

百年风华,岁月峥嵘。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靠的是党的核心领导和中国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初心、永不更改的使命。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深入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站在两个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各级公立医院面临着深化改革,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挑战。在新形势下,如何强化党建,激发党员活力,引领医院创新发展,是摆在各级公立医院党务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在党史教育中提升格局

作为党的“细胞”,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这个样子就是要有大格局,涵养高远志趣、宽博胸怀、广阔视野。格局既能够体现一个人的精神气度,更能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的路,干多大的事,成多大的业。

大格局体现在政治高度上。“讲政治、有信念”是共产党员党性的核心要素,也是作为合格党员的首要标准。学习上讲政治,才能保持信仰虔诚;生活中讲政治,才能做到慎独慎微;工作上讲政治,才能担负重大责任。只有牢牢占据这个政治高度,人生的舞台才会宽广。“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一名共产党员,只有提高政治站位,才能抵挡住不正之风的侵蚀,成为一个健康、阳光的人;才能敢于同各种歪风邪气作斗争,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近年来,个别公立医院的党员干部、医护人员之所以会发生腐败案件,首先是因为在政治上迷失了方向,理想信念缺失、个人私欲膨胀、初心使命遗忘,最终导致身败名裂。每一名党员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固本培元,铸魂补钙,筑牢理想信念的基石。

大格局体现在价值取向上。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也是一个不断变革、机遇与危机并存的时代。在这个大时代背景下,公立医院能否跟上时代的步伐,快速转型,稳健发展,需要每一位党员同志作表率,认清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跳出个人私利、科室利益的小圈子,把个人价值追求与对党的誓言结合起来,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结合起来,与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结合起来,怀抱家国情怀,担起时代责任。

大格局体现在事业追求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个人的梦想,最终要汇入伟大的中国梦。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样可以创造不平凡的事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一大批医务工作者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使命,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义无反顾,用行动书写初心,在平凡中展示着“英雄”的大格局。作为医院中一名党员,要义不容辞地肩负起医院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艰巨任务,忠于职守、忠于事业,脚踏实地抓紧每一天,做好每件事,走好每一步,努力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本职工作之中,化为推动医院发展、服务民众健康的实际行动,努力在干事创业中奋勇争先,实现人生价值。

二、在改革创新中锤炼担当

公立医院改革步入深水区,高质量发展的序幕已全面拉开,目前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要快速适应新形势、新常态,紧跟党和国家关于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要从重业务轻党建、管理粗放松散、一味追求医院规模、片面追求治病营收、过分关注科室和个人经济利益等固有模式中突破,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精进医术,崇尚医德。要实现这一转变,有阵痛、有既得利益的调整,这需要斗争精神,需要责任担当,需要共产党员带头引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讲担当,就要有主人翁的精神。医院是我们干事创业、施展才能的平台,是彰显人生价值的舞台,每一名党员都是这个舞台的主角,人生要由自己来演绎。在现实中,有的党员仍然存在只管自家一亩三分地的狭隘思想,遇事能推则推、能躲就躲。这是缺乏主人翁精神的典型表现。党员要敢于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负责,对有利于医院发展的工作要敢想敢干,对影响医院形象和发展的事情要敢抓敢管,扎扎实实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

讲担当,就要有不怕困难的韧劲。当前,各级公立医院正面临着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面临着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压力,攻坚克难,需要比铁还硬的精神,在改革发展的第一线,党员干部要争做担当作为的“拓荒牛”;医疗技术创新,党员干部要争当矢志前行的追梦人;构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党员干部要争当只争朝夕的实干家。

讲担当,还要有敢于斗争的魄力。中国共产党是在风雨如磐的险恶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是最具斗争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经过百年的革命洗礼早已融入了党的血脉。一切事物的发展总是在矛盾中曲折前行的,有矛盾就有斗争、就有对立面。医院发展同样面临矛盾、挫折、困难。在各种违法违纪现象面前,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在不正之风损害人民健康利益时,要敢于站出来,及时制止。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身上要有直面矛盾、敢于斗争的魄力。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怀。”在逆境中磨炼斗争的本领,应该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三、在工作实践中增强本领

我国已形成传统医学和现代西医学并存、融合发展的特有医学体系。中医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作为医者,特别是党员医者要主动担当中医文化的传承者、发扬者,在服务人民健康的工作实践中提升中西医融合贯通的能力。近年来,在实际工作中,各级医院培育了一大批医学名家,成为支撑医院发展的中流砥柱。但是,从医院整个人才队伍来看,梯队建设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薄弱环节,基层医院人才特别是中医药人才缺乏依然是一个痛点。面对这些问题,党建要挺在前头,把医疗骨干、尖端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医务人员和尖端人才,激发普通群众和党员的创造力,激发医疗队伍的内生活力,在实际工作中增强服务本领。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党员医护人员,要以孜孜不倦的精神,沉下心来,潜心精研,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同时用力。要谦恭好学,做好师承教育。成长没有捷径,唯有在学习与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医学技能跟上时代发展要求,跟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历史从不会怜惜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只有奋进者的步履才会镌刻在时代的荣誉榜上。各级医院的共产党员要珍惜当下,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切实肩负起推进人民健康事业发展的重任,当好医院改革创新的推动者、引领者、贡献者。

(本文作者系岳阳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方欲林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8/25/98494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