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光谱⑤:血沃中华,爱国者的自证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曾慧 彭婧 编辑:陈晓丹 2021-08-24 09:19:37
时刻新闻
—分享—

曾致朗诵海报.jpg

【开栏语】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多少思想,力透时光之背。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党不断前行的精神密码、行动指南。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特别开设“红色光谱”专栏,探寻党百年辉煌的精神根源和历史必由。

游客和市民在四行仓库抗战纪念地献花_副本.jpg

四行仓库抗战纪念地,勿忘国耻。视觉中国供图

【关键词】抗战精神

血总是热的!特别是国难当头,退无可退之际!

抗战14年,是一部中华民族的壮烈史诗。无数人肝脑涂地,血战到底;无数人血荐轩辕,共赴国难。伟大的爱国主义,催生了伟大的抗战精神。

难忘记,“八百壮士”孤军守淞沪,高歌“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他们血盟救国,是不愿当奴隶的“义勇军”;难忘记,“红枪白马”赵一曼,“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牺牲在屠刀下,却挺起“我的目的,我的主义,我的信念,就是反满抗日”的赤诚信念;难忘记,左权将军血洒沙场,树起“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的标杆,将全民抗日的怒火,烧向同仇敌忾的最高潮。

血,是爱国者的自证;血,是侵略者的葬歌。抗战精神是一记爱国主义绝响,蕴藏着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韧性,传递着中国人捍卫国家领土完整的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传承抗战精神,就要洞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新时代意义。在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自觉保持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必胜信念,将抗战精神转化为“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他们说】

山河为证,精神不朽,薪火长传。血与火交织的不屈岁月熔铸伟大抗战精神,照亮中华民族的前行之路。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我们要更加坚定爱国主义的底气和信心,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拼搏、奉献、团结、自强中走向新的胜利。

——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 杨金月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最感动我们是视死如归、不畏强暴、宁死不屈的抗战精神。先辈们热血沃中华,用披荆斩棘换来了我们的幸福,感动之余,我们更懂得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传承好伟大的抗战精神,就敢于同困难作斗争,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没有不能战胜的挑战。这是信心,也是力量。

——广铁集团怀化房建公寓段党群办 胡辉

四万万连枝,同仇敌忾;十四载饮冰,热血难凉。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青年学生要用爱国主义滋润心灵,争做新时期的战士与标杆,将自我扎根在祖国大地上,始终不忘“有国才有家才有我”。磨砺大国重器,初心如磐,何惧艰难险阻;响应时代呼唤,笃行致远,再创民族辉煌!

——同济大学学生 贺晴

文案/组织:管风  音频:曾慧  海报:彭婧  朗读:曾致(湖南广播电视台)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曾慧 彭婧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8/23/98324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