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光谱④:拔除“莠草”,延安的“严”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曾慧 彭婧 编辑:陈晓丹 2021-08-23 09:51:04
时刻新闻
—分享—

卢莎莎朗诵海报.jpg

【开栏语】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多少思想,力透时光之背。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党不断前行的精神密码、行动指南。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特别开设“红色光谱”专栏,探寻党百年辉煌的精神根源和历史必由。

VCG111224933439 (1).jpg

延河水与宝塔山。视觉中国供图

【关键词】延安精神

1941年1月5日,延安《解放日报》刊发时评,“在‘廉洁政治’的地面上,不允许有一个肖玉璧式的莠草生长!有了就拔掉它!”

肖玉璧是谁?战功赫赫的红军战斗英雄!然而,从英雄到“莠草”,只隔了一个“糖衣炮弹”的距离。肖玉璧伤愈后迅速腐化变质,侵吞公款,倒卖物资,根据边区法律,最终被判处死刑。

肖玉璧案,是延安整风运动的缩影。事实上,延安时期除了肖玉璧案,还有黄克功案和刘振球案,三人都栽倒在一己私欲的泥潭,得到应有的制裁。

放置到百年党史的背景中,三大要案开启了早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幕,树立起延安“廉洁政治”的大旗。自此以后,“廉洁政治”“共产党员有犯法者从重治罪”成为全党的共同遵循。

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党在延安时期,完成学风、党风、文风整顿,尤其是党风整顿,稳住了党组织的四梁八柱。党的信心和底气在“廉洁大地”汇聚成海,1946年,毛泽东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将革命的火焰,从杨家岭窑洞烧向九州方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延安廉政建设,为今天提供了珍贵的样本和借鉴,时刻鼓舞我们,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将自我革命和自我完善进行到底。

【他们说】

延安精神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从走出困境到走向胜利最波澜壮阔的13年所孕育的伟大革命精神。延安精神饱含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主脉,永远滋养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余乃忠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过去是,今天也仍然是我们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法宝。我们要用好传承好这种精神,坚定走好脚下的路,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

——四川省《绵阳日报》评论员 李强

延安精神绝不是虚无缥缈的抽象概念,而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强大精神支柱,是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踏上新征程,实现新跨越”的不竭精神动力。于青年而言,挺起宝塔山那般顶天立地的脊梁,昂首阔步走过那“雄关漫道”,终将守得云开见月明。

——中南大学学生 刘家乐

文案/组织:管风  音频:曾慧  海报:彭婧  朗读:卢莎莎(湖南广播电视台)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曾慧 彭婧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8/23/98313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