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人民为中心,开门搞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唐盈 2021-08-22 16:13:58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1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赴浏阳市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意见建议。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政法机关的一场深刻自我革命。对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开门整顿,不断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走心。

让人民参与教育整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和国家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就是要通过展现政法队伍新面貌、彰显政法队伍新担当、创造政法队伍新业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在这个过程中,人民的参与至关重要。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政法队伍什么问题最突出、什么问题影响恶劣、什么问题久治不好,人民群众感受最深刻、最有发言权。因此,要整治好顽瘴痼疾、清除尽害群之马,须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进行开门纳谏,真心实意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建立意见建议台账,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转为工作努力的方向、目标。

请人民监督教育整顿。思危才能居安,监督才能精进。政法队伍主流总体上是好的,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当好人民忠诚卫士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但是,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政治不忠、执法不公、司法不廉、作风不硬等问题,尚未达到人民群众的期待与要求。让政法队伍深入刮骨疗毒、全面刀刃向内,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有力有效监督。比如,完善好落实好人民陪审员制度,就能对人民法院审判工作形成更为有效的监督和约束。人民监督是政法队伍保持生命力、不断精进工作的关键所在,只有充分保障、发挥人民的监督权,才能更好促使政法队伍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促过硬、以实干促实效。

由人民评价教育整顿。时代是出卷人,政法队伍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不是改到位了、是不是整到点上、是不是达到预期,不能自说自话,而要人民群众评点指正。人民群众满意了,才能称得上落到了实处、取得了成效。由此,要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民意测验、上门访谈等多种方式方法,问需于民、问效于民,看人民群众的需要得到满足了没有,看整顿成效有没有给人民带来获得感提升。人民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评论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不足、弱项、短板,需要政法机关及时改进;也是一根鞭子,鞭策着广大政法机关、政法干部必须牢牢站稳人民立场。

“报国无忘竭节,功成何惜此身。”在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关键节点,来一次政法队伍的深刻自我革命,是党和国家发展所需、人民殷切期盼所向,政法机关当以高度的政治、思想、行动自觉,奋力书写“人民至上”的精彩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8/22/98302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