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开创良法善治的社会主义法治新境界

来源:红网 作者:福映秋 编辑:陈晓丹 2021-08-18 15:48:01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国家要走向现代化,必须走向法治化。《纲要》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总结“十三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成就经验的重要成果,是“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确保一切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确保人们有章可循、社会有序运行。在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如何治国理政、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出台,到此次《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颁布,不论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是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都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纲要》中明确,今后要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等制度。要加快利用大数据、新媒体等技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办理效率,大力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最大限度通过法治推动服务优化,不断提升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纲要》就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其中明确,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等等。政府要坚决把不该管的事项交给市场或社会,把生产经营和投资自主权还给企业,推动政府工作人员改变与审批发证相伴的“看家本领”,转向提供优质服务。桩桩件件的务实举措就是着眼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着力实现行政执法水平普遍提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感受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实现政府职能的深刻转变,就是要把该管的事务管好、管到位,逐步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立足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纲要》的实施必将激励我们在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更好担当作为,形成生动实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开创良法善治的社会主义法治新境界,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福映秋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8/18/98186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