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合锋 编辑:刘艳秋 2021-08-20 16:33:10
时刻新闻
—分享—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明确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推动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切实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体现到疫情防控、体系改革、工作安排、任务落实中。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走好新时代信仰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学习百年党史,不仅要深入认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改天换地、改造山河、改写历史的奋斗历程,更要深刻领悟我们党在伟大实践、伟大奋斗中凝聚而成的信仰、信念和信心。学习党史,就要用革命先烈的高尚情操和无畏精神激发信仰、砥砺品格,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增强信心、鼓舞斗志,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要在学习百年党史中充分感悟革命先烈用生命诠释的崇高信仰,深刻领悟革命先烈践行生命诚可贵、信仰价更高的价值追求,继承发扬革命先烈们坚如磐石的革命情怀和舍生取义的崇高追求,使信仰之火始终熊熊不息、红色基因永远薪火相传,让红色精神永放光芒、熠熠生辉。

要在学习百年党史中重温中国共产党在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实事求是、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纪律严明等光荣传统,传承中国共产党在追求真理和践行使命中形成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从精神上涵养理想信念,在学习中感悟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升华理想信念,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不断焕发锐意进取、开拓前进的精气神,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精神力量。

二、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走好新时代奋进之路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学习百年党史,就是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将从中领悟的思想精髓和科学伟力转化为我们的奋进力量。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团结带领人民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筑起一座又一座丰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雄辩地证明,唯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成功应对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面对百年巨变带来的一系列风险与挑战,我们党总能站在全局、战略、宏观的高度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化险为夷。

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增多。坚持以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增强信心、鼓舞斗志,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扬信心之帆、举实干之旗、立争先之志,才能不断攻坚克难、穿越激流险滩,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三、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从百年党史中读懂人民立场,走好新时代健康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这深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至深情怀。百年党史,初心在民。人民是我们党领导和执政的力量源泉和最大底气,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是我们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法宝。一部百年党史是一部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也是一部党在领导全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进程中与疾疫作斗争、保障人民健康的历史。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迅速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今年面对来势汹汹的德尔塔变异毒株,全省各地快速响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疫情扩散,以最严的举措、最有力的行动,将“严”的标准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守护三湘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面临着新的机遇、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广大党员干部更要站稳人民立场,对党绝对忠诚,勇于担当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前进力量,全面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以公共卫生体系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推动疾控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保障人民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作者单位: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合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8/20/98263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