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静:论严管与厚爱的辩证统一

来源:红网 作者:王静 编辑:唐盈 2021-08-19 14:53:30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对领导干部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一名领导干部的成长,离不开自身修养和实践磨炼,也离不开组织的关心爱护和精心培养,更离不开组织的严格要求和监督管理。我们党历来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始终将其作为教育、管理和关爱党员干部的根本举措。其中严管是厚爱的基础和保障,厚爱是严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两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厚爱必须严管,严管就是厚爱。

一、严管是厚爱的重要前提

厚爱是激励的推动力,严管是约束的控制力。厚爱是组织对党员干部的关怀与关爱,其目的是促进和保护党员干部的健康成长发展。但“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个人的成长发展道路上充满各种诱惑和腐蚀,没有组织的严格管理和约束,难以保证党员干部不在诱惑中迷失方向,在腐蚀中失去自我。

严管是厚爱的前提,有了严管对党员的保护和爱护,厚爱才能发挥激励作用,培养出政治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必须明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是对干部的爱护。”严是爱,松是害,对党员干部严一些,不是不近人情,而是对党员干部的最大爱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成长过程中经常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和考验,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头脑一时不清醒,失去正确的立场,就容易犯错,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而组织对其加强严管,做到预防在先,关口前移,就能及时发现缺点、毛病,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而且出现问题通过严肃查处,警示教育大多数,也可以警示党员干部不犯错误或者少犯错误,这才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

厚爱存于严管,亡于放任。没有严管,只搞一团和气的厚爱,对干部存在的问题不闻不问,睁只眼闭只眼,看起来是“宅心仁厚”,实际上是对干部不负责任,厚爱往往会成为溺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在某种程度上反而害了干部。因此,对干部严格管理,本身就是关心爱护,对干部关心爱护,也必然体现在严管上。

二、严管是厚爱的表现形式

组织对党员干部的关爱有多种表现形式,体现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更体现在以严格教育、严格约束、严格监督、严格惩处为主要内容的严管上。厚爱包含了严管的内容,严管是厚爱的表现形式。

严格教育是厚爱的内化形式。教育是解决思想基础问题的根本手段,也是全面提升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严格教育能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保持清醒头脑,督促他们增强纪律观念、强化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严格约束是厚爱的外律形式。列宁有句名言:“把希望寄托于人的优秀品质上,这在政治上是不严肃的”。严格管理才是培养干部重要方式。我国自古就有严师出高徒等训言,古人强调“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所以严格要求、严格约束是厚爱的体现,其目的是通过严格的制度管理,让党员干部守住原则和底线,在思想、政治、工作、生活上不越线、不越轨,始终走在正确道路上,这其实也是组织严厉要求下的殷殷期盼和拳拳厚爱。

严格监督是厚爱的保护形式。列宁曾说:“信任固然好,监控更重要。”好干部是培养选拔出来的,也是严格管理监督出来的。党员干部职位越高、权力越大,风险就越大、责任就越重,组织的监督能够及时提醒、堵漏、说不,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在问题刚刚露头时就把它解决掉,避免党员干部因为监督的缺失而将小错酿成大祸,最终滑下深渊,这也是组织对党员干部的一种特殊爱护。

严格惩处是厚爱的挽救形式。对违纪犯错党员干部进行严肃查处也是组织的厚爱。严肃纪律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而不是整人害人,对违纪犯错的干部,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让他猛警醒、急刹车、深反思,及时“悬崖勒马”,避免小节变成失节,小错酿成大祸,防止他们滑向深渊,同时也可以通过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实现警示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严管是厚爱的本质体现

严管和厚爱看似存在矛盾,但究其深意,实属殊途同归,两者路径上对立,本质上统一。严管与厚爱,其最终的目的都是爱,都是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关爱,两者目的一致,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党员干部的成长需要厚爱,更需要严管。厚爱能创造和谐的外部发展环境,使干部放开手脚,增强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地成就事业。严管是设置“防火墙”、筑牢“防波堤”,促使干部勤政廉政,不偏离正道、不走邪路歪道,在干事创业中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建立在厚爱之上的严管是更好的关心和爱护,而建立在严管之上的厚爱也才会是真正的厚爱。

严管与厚爱,方法上对立,作用上统一,本质都是将组织的爱用不同的方式方法作用在党员干部身上。严管是外化于行的爱,厚爱是内化于心的管。严管是实施外在压力监督约束党员干部,通过外部的主动限制保护其不犯错,厚爱是通过内在动力呵护关心党员干部。两者都是组织以不同的关爱手段来全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更好地履行职责。总之,厚爱与严管是对立而统一的矛盾体,两者既统一、又斗争,并互为本质,在斗争和统一中共同推动着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最终达到爱护干部,推动事业的目的。

(作者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静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8/19/98226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