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李营: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引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李营 编辑:王杨 2021-08-17 10:48:27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讲话。围绕“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阐述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是一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纲领性文献,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继续奋进在新的长征路上的指路明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深刻改变”“四个伟大成就”的论断,生动形象地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必然诞生的历史条件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因此,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指引了方向。

以创新学习机制为举措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将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的创建工作作为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的手段。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光辉事迹来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坚持领导带头学、支部组织学、干部自觉学,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并结合当年度重点工作,每年年初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对学习培训活动的时间、内容、责任部门进行详细规定。在学习内容上注重实用性,在学习形式上注重多样性,在学习目的上注重有效性,在学习管理上注重规范性,满足党员干部多方面的学习需求。这样让党员干部,单位职工通过不断学习党组织的优秀事迹来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与政治站位。其次,创新学习举措。在强化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工作中要坚持“三个突出”:突出干部职工思想素质的提升、突出干部职工能力素质的提升、突出干部职工业务水平的提升。要注重丰富党员干部文化生活,通过开展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变学文件、读报纸、听报告等传统形式为更容易激发职工情绪的文娱活动、知识竞赛、典型示范、参观访问等,通过感染熏陶,在潜移默化、寓教于乐中调动广大干部职工拼搏向上的积极性,起到以“先进文化”抵御“歪理邪说”的目的,真正使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入耳、入脑、入心。

以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为抓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重在教育、重在培养。当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各种非、伪马克思主义思想泛滥,要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持之以恒地开展思想教育,并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达到教育的目的和效果。当今社会,随着多元化的思潮不断涌入,人们的思想也被感染得非常活跃,传统的思想观念在发生变化。在这一大背景下非常有必要重视事业单位职工的思想建设,以满足单位职工对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需求,充分调动职工学习政治理论的兴趣点,以提高职工的思想觉悟,激发工作热情,把职工的潜力发掘出来。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讲好中国故事来感染广大教职工,可以邀请高校或党校的专家来单位开展主题讲座,针对大家学习中遇到问题和困惑让专家答疑解惑,从而把党史学透学精,最终指导本单位更好更高效的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提高自身素质。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严格的制度是做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保证,同时也是规范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有机结合,在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科学有效的管理之中,使自律与他律、内在约束与外在约束有机地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首先,可以从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着手,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保障。大力单位的建设年活动,认真查找单位在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中的薄弱环节,重点针对单位党组织学习制度不够完善等问题,要求各支部积极进行整改,在学习制度建设方面重新制定完善,提出整改主要目标和重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确保对党员学习教育的制度化。其次,从强化监督管理着手,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支撑。在制定完善各项制度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制度的执行力,把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纳入党建、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目标责任书的签订内容,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考核内容,同时通过建立作风效能领导小组,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创建服务品牌、学习品牌领导小组,加强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管。例如谈心制度的建立,凡是有新提拔的干部、新发展党员、新录用工作人员都有领导小组成员对其进行谈心、交心,了解他们的想法,做好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正确对待进步、工作和个人得失,对关键岗位人员还要进行廉政提醒,使制度建设真正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

(作者李营 系永州市涔天河水库和工程管理局政工师)

来源:红网

作者:李营

编辑:王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8/17/97875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