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光谱①:红船扬帆,彪炳史册的远航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曾慧 彭婧 编辑:陈晓丹 2021-08-20 18:19:08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兵朗诵海报.jpg

【开栏语】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多少思想,力透时光之背。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党不断前行的精神密码、行动指南。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特别开设“红色光谱”专栏,探寻党百年辉煌的精神根源和历史必由。

(用)儿童在“一大”会址纪念馆前放飞彩球.jpg

儿童在“一大”会址纪念馆前放飞彩球。视觉中国供图

【关键词】红船精神

“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1920年8月,一封石破天惊的信,从法国蒙达尔纪飞越重洋,落到湖南长沙的青年毛泽东案头。毛泽东复信大赞:“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同!”

这封信,这句话,成为中国共产党叫醒世界的第一声问候。

写信者,正是湖南青年蔡和森。他第一个提出“中国共产党”名称、较系统全面的建党理论等,因诸多“第一个”,成为中共党史当之无愧的“首创者”。

马克思曾说:“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创造出这样的人物来。”以毛泽东、蔡和森等为代表的进步青年,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从红船出发,开启了彪炳史册的远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确立的胜利,深刻影响着百年来中国和世界发展的进程、格局、趋势,其诞生的红船精神,更成为党的一切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的源头,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价值坐标。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这条光辉的红船,将在党的领航下,带着党的先进思想和行动密码,载着14亿多中国人民,开启下一个百年的远大航程。

【他们说】

“红船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源,所承载与彰显的首创、奋斗、奉献精神给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急流勇进、乘风而行、行稳致远提供了牵引力、源动力和新活力,在新时代必须大力传承和弘扬。

——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博士 陈方芳

“小小红船”劈波行,穿越百年已成“巍巍巨轮”。集朝气、胆气、勇气、锐气于一体的红色力量绵延百年,熔铸的“红船精神”永不褪色,激荡前行路。奋起向未来,红船精神是我们不畏艰险、艰苦奋斗、开辟新局的力量之源。

——云南昆明公务员 周军

不忘初心,破浪前行,青年人将紧握手中“船票”,以行动担起党和人民的厚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大道上,我们正在奋力奔行!

——长沙理工大学学生 李晨溪

文案/组织:管风  音频:曾慧  海报:彭婧  朗读:李兵(湖南广播电视台)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曾慧 彭婧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8/19/98224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