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合锋:对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认识与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合锋 编辑:唐盈 2021-08-15 14:26:44
时刻新闻
—分享—

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是党中央对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提出的明确要求,这“四性”也是回归本真本源、纯正政治生态的目标指向。

政治性是灵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在立根固本坚定信念上下功夫。政治生活不讲政治,就失去了存在意义。强化党内政治生活,首先要抓强正向主心的工作。一是要把理想信念因子融入血脉。波澜壮阔的伟大长征,启示了一个基本道理,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只要心中始终升腾着信仰的火焰,就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当前,尤为重要的是要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点亮广大党员理想明灯,始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坚定广大党员“四个自信”。二是要把绝对忠诚因子融入血脉。听党指挥、对党忠诚,是党员的魂和根。要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及党的知识教育,深扎广大党员信党爱党、铁心跟党走的思想根子。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对党忠诚,我们一定要坚持“绝对”标准,做到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三是要把维护核心因子融入血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向核心看齐,向核心对标,是当前全党最现实最紧迫的政治任务。要教育广大党员高度信赖核心、坚定追随核心、绝对忠诚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时代性是生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在紧跟时代创新形式上下功夫。赢得这个时代,才能赢得下个未来。党内政治生活要更具生机活力,必须适应时代要求、大胆改进创新。一是紧贴党员思想新实际。当前,青年党员占党员总数的比例逐步增大。他们最突出的特点是“开放”“共享”,最怕被桎梏、最烦搞特殊、最恨潜规则。要赢得青年,就必须树牢开放的理念,创新走出去、请进来方法载体,吸引青年眼球,引起青年共鸣;必须树牢共享的理念,创新阳光党务、数据党务的方法载体,以公开增强透明度,以共享增强参与度。二是要紧贴信息时代新发展。面对信息网络技术带来的新挑战,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搭上时代的快车,插好信息的翅膀,强化“互联网+”思维,建设“两微一端”平台,真正使青年党员手里的“掌中宝”成为教育管理党员的“传家宝”。三是要紧贴单位建设新使命。要努力寻求党内政治生活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围绕中心思考问题、围绕中心开展活动、围绕中心发挥作用。不管是民主集中决策还是民主生活洗礼,不管是组织“三会一课”还是开展“三评一定”,都必须朝服务中心、促进中心、推动中心上聚焦使劲,真正实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

原则性是保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在尊崇党章严守党规上下功夫。剖析前些年党内政治生活“宽松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讲原则、不讲规矩,不按党章办、不按党规来。新形势下,要实现党内政治生活的“严实硬”,一定要把依规治党、制度治党高高举过头顶。一是要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严起来、实起来。通过近几年严格的党性教育锤炼,广大党员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弦绷得很紧,但面对各种歪风邪气、歪门邪道、歪理邪说,也还存在不斗争、搞迎合、随大流的现象。这与合格党员的标准、先进性纯洁性要求格格不入。必须始终牢记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始终把坚守政治底线摆在首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一言一行和点滴小事中,时刻警醒自己,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做信仰坚定的清醒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清正廉洁的干净人。二是要在坚持民主集中制上严起来、实起来。坚持议事先议政、办事先立规、决策先论证,进一步完善党委议事决策制度,坚决克服按照惯例行事的“经验决策”、谁分管就按谁的意见办的“分散决策”、谁职务高就由谁拍板的“权力决策”和照顾关系的“感情决策”,不断提高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质量。三是要在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上严起来、实起来。《准则》从12个方面明确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要内容任务,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准则》,认认真真遵守《准则》。对基层来讲,就要以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为抓手,从上党课、交党费、过党日抓起,从汇报思想、评议党员、召开会议严起,切实把党员意识树起来、党性观念强起来、党的形象立起来。

战斗性是品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在较真碰硬敢于斗争上下功夫。增强战斗性,既是责任担当,又是胸襟勇气。一是批评武器要常用。积极开展思想交锋,坚决克服好人主义思想,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通过开展真刀真枪、见筋见骨的互相批评,切实达到洗涤思想、净化灵魂、出汗排毒、增进团结的目的。二是正风肃纪要常严。坚定不移、驰而不息地抓作风正风气,守住重要节点、紧盯年节假期,严查隐形变异,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对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人和事实行“零容忍”,使各项纪律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切实让广大党员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三是监督问责要常态。广大党员要把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当作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坦然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对党内政治生活组织不力的单位和参加不经常的个人,要追责问责,依规查处,绝不容许有游离于监督之外的“特殊组织和特殊个人”。

(本文作者系湖南省疾病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合锋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8/15/97817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