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期加强供水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吴向荣 编辑:段宇翔 2021-08-14 08:55:57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企业落地生根的有效途径。

企业文化是企业全体成员精神追求和价值观念的凝结。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供水企业通过文化建设一方面可以有效地优化其经营管理战略,提升其管理水平。另一方面还可以加快管理与服务创新企业,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创造良好的内外发展环境。建立健全供水企业经营管理机制。强化员工的责任意识和创新发展意识。以企业文化带动管理手段、监督机制、经营运行方式创新、不断提高供水企业科学管理水平。

抓好企业的文化建设,最核心的要素在于人,要从提高职工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增强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等方面来全面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

1、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供水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职工的思想观念与价值取向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企业要想创建良好和谐的企业文化、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着重对员工进行四个方面的教育。一是要加强企业的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利用文化建设阵地,坚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稳定队伍。二是要加强企业的形势任务教育。加强职工对改革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职工的应变能力。转变观念,明确任务,有紧迫感和危机感,适应和跟上改革的步伐。三是要加强企业的职业道德和公民道德意识教育。企业职业道德教育要以开展爱岗敬业教育为中心。四是要加强企业的遵纪守法教育。教育职工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及企业的利益,规范企业行为和职工个人行为,促进企业的稳定和队伍稳定。并积极引导和鼓励员工积极为企业文化建设建言献策。从而建立起一套独具企业特色的文化体系,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

2、充分挖掘员工潜力,最大程度地满足客户需求,不断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企业的文化建设纳入经营管理当中,提高其文化竞争力、执行力。注重用文化塑造人,在水产品产、供、销过程中,让干部职工认同公司倡导的企业文化,坚持“敢于担当、敢于超越、敢为人先”的理念,充分展现祁水人政治过硬、作风过硬、素质过硬的特质,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不断实现稳中求进取得供水事业的新成果;注重用文化激励人,对照“以人为本,知人善任”的人才观,坚持把正确导向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真正做到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坚持把素质好、业绩好、有潜力的人才放到关键岗位接受锻炼,建立完善内部流动机制,加快优秀干部及人才的跨岗位交流;注重用文化造就人,坚持以文化凝聚人、造就人、锻炼人,着力打造勤奋工作的舞台,让忠诚于供水事业并做出贡献的员工能得到尊重与成长,积极倡导“诚信、奋斗、服务、创新”,让每位干部员工都珍惜祁水品牌和荣誉,让广大员工都能够充分享受到公司发展的成果。

新形势下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方法途径

1、突出特色创建,党建文化建设品牌化。积极探索党的建设与企业文化落地相结合,将公司使命、愿景、价值观的落地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学习、“开卷有益、笔墨生香”提升理论素养,参观红色根据地、对贫困地区进行精准帮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等系列活动打造党建文化品牌,让党员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与经营强企、服务客户、回报社会的具体工作和具体行动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发挥党员在文化建设中模范带头作用,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基层一线,在工作中积极宣传公司文化,践行公司核心价值观,力争成为文化建设的宣传队和排头兵。

2、完善制度管理,文化建设固化于制。供水企业的价值观不只是挂在墙上的标语,而是体现在考核与奖惩各项规章制度中。为促进文化价值观切实落实到员工日常行为上,以核心价值观为基础,组织研讨制定管理者和员工行为规范;将供水企业产供销全部过程管理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梳理大量工作标准流程和规范化文件;为实现公司文化的有效传达,以绩效为指挥棒,构建全面、科学和可持续发展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等等,这些系列制度的制订,对企业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3、开展文化宣贯,文化建设外化于形。通过设计一系列文化宣传品,大到公共区域墙面的统一设计,小到电脑和手机屏保、名片、书签等,让员工随处可见文化的元素;通过编制企业文化手册,企业精神、服务宣言等企业文化要点,确定公司LOGO,承办各种讲座授课,形成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通过推出公司宣传片、宣传册,充分展现出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员工精神风貌;通过组织一年一度创优评先活动,发掘基层一线上涌现的模范先锋,在企业微信平台上推出“文化先锋”系列案例,以榜样的力量鼓励更多的人;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如文化开放日、文化团拜会、文化大合唱等激发员工的参与热情,促进各部门之间的交流,对公司产生认同感,同时将文化要素融入活动,让企业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此外,结合各类节日和社会热点,推送有企业文化特色的节日贺卡、微信宣传图等,让员工感受到企业文化无处不在。

4、培育创新氛围,文化建设内化于心。文化的辐射和引领作用,在于最大程度和最广范围地凝聚共识。供水企业文化融入每个员工、每个客户的心中,点燃每个人的梦想,为组织注入生生不息的活力。供水企业将秉承“让服务更高效、让用户更满意”的使命,结合“诚信、敬业、务实、创新”的行业文化理念,持续深入地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将公司的文化价值内化于员工内心、外显于员工行为,把供水事业做大,做强!

(祁阳市自来水总公司  吴向荣)

来源:红网

作者:吴向荣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8/13/97768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