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在路上的你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唐盈 2021-08-14 14:50:10
时刻新闻
—分享—

f6362515-1bba-4637-886d-995903fdee93.jpg

疫情期间依然坚守岗位的高速收费员。

亲爱的战友: 您好!

也许您是一个集体,或是一个人,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您与高速公路息息相关,或者就在高速公路。

给您写这样的一封信,是我很久以来的一个愿望,可能从第一次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开始。当时我还在家乡永州工作,因为需要不时出差外地,可以说饱受路途颠簸之苦、堵车漫长之困,高速公路开通后,带给我的大道无边、风驰电掣的感觉,至今仍那样清晰。

十余年前,我进入高速公路工作,更加近距离感知您的形象、姿态和声音,并且与您同呼吸、共命运,特别是我到张家界高速工作后,与您朝夕与共、冷暖相知。那些“建设黄”“收费绿”“路管蓝”“养护橙”们,那些奋进的身影、奋斗的故事,那些动人的细节、感人的瞬间,前所未有地充盈我的视野,激荡我的心灵……

忘不了2008年初,一场百年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席卷南方,十余万辆车、数十万人滞留京港澳高速湖南段,南北大交通几乎中断,大救援牵动全国,国家领导人发出“湖南通则中部通,中部通则全国通”的号召。多少高速人舍家离子,顶风冒雪,昼夜奋战,甚至牺牲。

忘不了2008、2009年开始的大建设,湖南高速开启了弯道超车的赶超模式,两年开工建设多达43条高速公路,无数高速公路建设者奋战在三湘四水的高山密林、深湖湍流,高速公路成为综合交通建设的主力军、先锋队和排头兵,发挥着重要的战略、基础和先导作用。

忘不了2012年、2013年,湖南连续两年通车里程均超过1000公里,开创全国高速公路建设的先河。到2019年底,湖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802公里,从2007年全国排名第17位跃居全国第4,连南通北、承东接西的高速公路网络基本形成,“芙蓉国里尽朝晖”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开始形成。

忘不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湖南高速成为疫情防控的主通道和大前线,湖南高速人克服收费断流的巨大损失,逾万员工铠甲逆行、尽锐出击,谱写了一曲曲夙夜在公、战天斗地的英雄赞歌,集团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忘不了那些长期在边远地区工作的高速人,数年甚至是十数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用自己的双手一砖一瓦垒建湖南高速的高楼大厦;忘不了五一、十一、春节等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战线舍弃家人团圆、始终坚守一线,用行动书写着“人民过节、我们过关”的担当。

忘不了2020年7月,张家界遭受50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张家界高速水毁超过全省十分之一,路产、养护、收费的“路长”“路灯”在磅礴大雨中日夜巡查蹲守、抢险应急,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忘不了酷暑烈日,你们冒着地表温度50度的高温,汗如雨下在路面作业、在岗位值守的身影。也忘不了冰天雪地、寒风凛冽中,们夜以继日、奋不顾身地保障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

2021年7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张家界成为全国最严重地区之一,张家界高速第一时间全员取消休假,全部停止进出班,实行全封闭管理,抢时间、拼速度,冲锋第一线、战斗最前沿,坚决落实防控要求,积极协同地方作战,统筹疫情防控与运营管理,以最实措施、最严纪律、最铁手腕,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站在新时代“两个大局”的交汇点,集团召开第一次党代会,吹响了奋力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建设一流现代化交通综合类产业集团的号角。改革在路上,发展无穷期,让我们一起开来继往、攻坚克难,尽管前进的道路上仍有阴霾、险滩、棘刺。期待与您携手相聚在胜利的彼岸,再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落。

衷心祝愿您身体安好、生活美好、事业顺好!

战友:湖南高速集团张家界分公司 杨峻

2021年8月14日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8/14/97799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