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党员,要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彭蕾 编辑:陈乘 2021-08-12 22:22:5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彭蕾

参加工作近二十年,接触党务工作也有十余年,自己从初出茅庐的愣头青成长为有一定工作经验的老党务工作者,一路走来,有付出、有辛劳、有成绩,更有反思。

前几天,单位一名新员工来办理转接党组织关系,小姑娘2000年出生,中共预备党员,21岁,刚刚走出校门。突然心里一怔,现在已经是“00后”的舞台了,不禁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一个单位、一个企业的发展需要人才的迭代,青年员工、骨干就是企业的未来,而青年党员是这些新生力量里的先锋模范,他们的言行、品德、工作状态应该成为这个群体的典范。只有他们以点带面,以身作则,才能引领青年员工们积极向上,创新进取,企业才能高质量发展。

学习是提高个人思想素质的必由之路,亦是提升各方面能力的强劲“推进器”,青年党员要在个人干事创业和为人民服务上有所作为,就要时刻把学习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和思考的机会,把学习成果落实在工作上、融入到生活中,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通过党史学习,始终拥有一颗初心

2021年初,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掀起了全国上下学习党史的热潮。那么作为青年党员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呢?这其实就跟人不能忘本,树高千尺不能忘根是一个道理。想想当今世界,当你在满心欢喜欢度节日的时候,有的国家还弥漫着硝烟;当国家安排全员打疫苗的时候,有的国家很多人已经因为新冠病毒而失去了生命。100年奋斗,中国早已不是原来的中国,今天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回首百年光阴,是什么让中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答案只有简单的五个字——中国共产党。

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西方靠武力和经济制裁无法达成目的,就以扭曲历史争夺青年的意识形态来发动“战争”。随着“佛系”“躺平”青年的出现,不良“饭圈文化”肆意,这一切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必须铭记我们的历史,更要用尽全力守护好我们的历史。青年党员要传承红色基因,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从党史里汲取经验和力量,始终保持一颗初心,取得更好的成绩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通过传统文化学习,做一个有修养的人

最近的“双减”政策一出,坚决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鸡娃”家长感觉世界都要崩塌了,娃儿的学习怎么办?名校该怎么进?之前听过一个亲子讲座,提出一个观点,很是认同。三流的父母当保姆;二流的父母当教练;一流的父母当榜样。父母不爱学习,天天刷手机、打麻将,偏偏要求孩子每天学习学习再学习,把希望寄托于培训机构,自己当甩手掌柜,这本来就是一种畸型的教育方式。作为青年党员,不但在理论学习上要力争上游,在日常生活中,更要勤于思考,努力提升自己的个人修养,当一名优秀的父亲、母亲,为孩子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成为一个令人敬重的精神富足之人。

古人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讲的就是学问的根基好比弓弩,才智好比箭头,只有靠扎实厚重的学问来引导,才能使聪明才智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和美德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它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同时,传统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与现代科技紧密结合,日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青年党员很好地学习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特别要把传统文化与当今我国的目标和使命相结合,为天地立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生民立命(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往圣继绝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万世开太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通过专业知识学习,做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

大多数青年党员都是走出校园不久,初涉工作岗位的“新兵蛋子”,读书时的光环已然淡失,如何在工作岗位上继续“熠熠生辉”,成为企业不可替代的人才?扎实全面的工作专业知识学习就是致胜的法宝。以前就听人说过:大学毕业踏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学校里学的知识真正能用到的最多只有20%。这话确实不假,理论跟实际操作,距离不是一般的远,因为理论是死的,是当时经验的总结和说明,可事物是千变万化的,一定要实践才能出真知。

我认为青年党员学习工作专业知识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找个好“师傅”,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找“师傅”就是找方向。很多单位都有相对成熟的“导师制度”,就是为新员工安排老“师傅”,周围有经验的同事也可以是你的“师傅”,有了“师傅”传、帮、带,加上自己的勤学好问,自然事半功倍;二是及时学习掌握最新的工作专业知识,上至国家的相关政策,下至客户的兴趣喜好,最新的行业资讯,最经典的成功案例都是学习的关键点,时代飞速发展,信息爆炸,知识的更新迭代,谁学得多谁就占了先机;三是做工作的有心人,会做事,把事做好,还要善于总结、反思,做出了工作成绩,要学会汇报,提炼亮点,就像店铺的“橱窗”,不会展示自己,很容易被埋没,从而失去干事的信心和激情。工作中出现了失误和错漏,也不要气馁,先及时止损,想对策和补救的办法,事后再进行反思,下次一定做得更好。

青年党员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努力工作也是青春的一种美好姿态,也许你们并不完美,但你们阳光、真实、笃定,终将成为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

学习是一个庞杂的系统工程,有着无边无际的内涵和外延。人的整个一生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不要把坐在教室里上课才叫学习,不要把聚在会议室开会学文件才叫学习,更不要把获得了某个文凭和学位才叫学习。学习无处不在,它是清晨“学习强国”里传出的新闻播报;它是餐桌上一次国际局势的探讨;它也是孩子家长会上老师推荐的一本好书……学习就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生活方式。

(作者系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群工作部副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彭蕾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8/12/97755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